首页>泉州
标题图
安溪:7件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获奖
2023-06-03 10:14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5月26日—2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县组织14家藤铁家居工艺企业赴南京参展,并精选52件作品参加“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38件作品角逐“百花杯”评审,共有7件作品在大赛中获奖。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是行业内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盛会,涵盖陶瓷、雕刻、织染、文房四宝等诸多品类,是反映国内工艺美术行业的“晴雨表”。而同期举办的“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百花杯”评选三项活动,则是以博览会为平台打造的工艺美术行业国家级水平大奖,代表当今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艺术水平和顶级权威荣誉。其中,“百花奖”只针对玉石雕刻品类,“百鹤杯”和“百花杯”则面向工艺美术全品类。

01

“百花杯”金奖《海阔天空》

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 吴美玲

图片

创作构想:作品用一只展翅欲飞的雕来表现主题,采用夸张与写实的手法来凸显铁艺的魅力,线条与金色翅膀的写实相得益彰,张开的翅膀,像蓄满了力量,长空万里任我行。仿佛望着远方,憧憬新的征程,展望未来,对前途充满信心。厚重的大理石底座,更是给人沉稳大气的感觉。

02

“百花杯”银奖《西部风情》

斯博利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林源鑫

图片

创作构想:运用铁艺与复古的色彩构造了一只牛仔猫咪,铁艺赋予产品刚硬的感觉与猫咪本身的柔软结合,搭配西部牛仔的造型使作品呈现出刚与柔的美感。

03

“百花杯”银奖《印度风情》

新唐信家俱有限公司 唐艺森

图片

创作构想:该作品是作者去印度考察时,结合当地民俗风情萌发创作创意,作品纯手工制作,用抽象手法,体现人物与动物载歌载舞的形象,做工细腻,特别是油漆的处理,极富创作性和艺术性。

04

“百花杯”铜奖《超越》

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 辛惠清

图片

创作构想:作者以高超的铁艺手法表达抽象的视觉效果,纯手工制作,以点线面构造人和马为元素的立体场景,动态逼真、惟妙惟肖,奋勇向前、不断超越。整件作品由表及里、从上而下都展现出细腻、生动的赛场状态艺术独特风格。

05

“百鹤杯”新锐奖《雪中红》

陈清河竹藤编技艺工作室 陈红萍

图片

创作构想:作品运用多种竹编工艺传统编织法,采用安溪竹藤编“脱模编”成型工艺,用六角编编织花瓶胎体后,用六角弹花技法编织。作品呈现出疏密有致的立体浮雕图案质感的花纹,疏朗雅致,精巧美观,特别是那红色的梅花蕊,让人有种“梅花点点雪中红”的感觉。

06

“百鹤杯”新锐奖《征程》

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 黄世春

图片

创作构想:作品以一只骆驼来表现征程的主题。身体采用板条镂空的做法,而头部和脚则采用厚实的铁皮敲打成型;整个造型厚实中又透露着灵动的风格,栩栩如生再现一匹雄壮的骆驼,昂着自信的头,带着必胜的信念,踏上征程。

07

“百鹤杯”新锐奖《心灯》

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 黄连福

图片

创作构想:该作品以经过蒸煮处理的细竹蔑为原材料,采用传统烤漆方法,即先将色粉染料煮开,再把竹蔑在染料里充分浸泡,然后捞色磨光,手工编织而成,最后喷涂光油,不易褪色,经久耐用,具有千年不腐之效。该作品口阔,颈粗短,腹扁平且鼓,底高且粗,整体成筒形,形似闽南花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