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泉州打造“一湾两翼”重要增长极
2023-06-02 22:50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2日讯(记者 李向娟)6月2日上午,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泉州“一湾两翼”城市发展将迎来高效协同、全面推进、阔步发展的新阶段。活动现场,总投资逾520亿元的20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6个项目集中开工,打响了聚力攻坚的“发令枪”。

据了解,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一湾两翼”的城市格局,泉州市将统筹资源,整合优势,在环泉州湾做大做强中心市区,在南翼环围头湾打造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在北翼环湄洲湾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从而锻造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

古城新城一起抓,做大做强中心市区

加快中心市区集聚发展,是提升泉州城市能级的关键支撑。泉州成立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将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铺开、三年成势见效”的总体目标,统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统筹古城提质和新城聚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营,建成一批重大工程、招引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强产业”与“兴城市”良性循环,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城市建设方面,将突出古城新城一起抓,聚焦重大片区、重大项目的带动,统筹各片区重大功能布局、重大项目时序安排,通过一批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社会配套项目的全面铺开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环湾核心区域城市形象。产业发展方面,高标准聚焦发展金融业、数字经济、文旅经济、高端酒店群等项目,组建招商团队,开展精准招商,坚持“一企一策”,专人对接有实力、有潜力、有带动力的企业,吸引落地一批高质量、引爆性的好项目大项目。

把南翼区域建设成为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泉州南翼区域毗邻厦门、东望金门,包括南安市官桥、水头、石井和晋江市内坑、安海、东石、英林、金井共8个镇,陆域面积605平方公里,是泉州“一湾两翼三带”城市总体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前国家大抓科技创新、加快建设高新区的背景下,泉州将跳出泉州看南翼,用好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牌子,统筹做好两岸融合发展、高新区扩容、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把南翼区域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科技初创型企业首选地、“产、城、人、境”融合新区、滨海生态科技文化城,致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关键节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临空临港资源要素配置战略窗口。

为推进南翼区域规划建设高新区,泉州将突出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引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做到以产为主、产城融合。同时,强化招商引智,聚焦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健康等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500强、行业龙头和“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高新企业集聚,积极抢占高科技新赛道。此外,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将以“七个一”工作思路,即开工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出台一批政策、成立一批基金、授信一批额度、合作一批央企国企、落户一批大院大所等,谋划加快推进南翼区域一体开发建设。

将北翼区域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

石化产业是泉州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泉州已建成外部条件优越、公用配套齐全、项目承载力较强的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泉港、泉惠石化园区双双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中国化学、国亨化学、百宏石化、宇极等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业链关键项目引进落地,联合石化和中化炼化一体化及中仑、博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产,泉州石化产业迈出了腾飞的步伐,与纺织鞋服、轻工民生产业不断延伸、有机融合,“油头—化身—轻纺尾”产业链结构雏形初现,将带动全市石化产值朝着万亿规模前进,打造“石化-纺织鞋服”两万亿级的产业链群。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石化产业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为了把握发展机遇,泉州成立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将强化对泉州市石化产业及泉港、泉惠石化园区的统筹领导,加紧研究制定一批管用、实效的政策措施,加快破解一批制约石化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石化行业要素审批、“放管服”改革,全力招引落地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高新技术补链项目,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园区的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公共配套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还邀请一批国内石化行业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为产业高端、绿色、转型发展问诊把脉,借智、借力、借势为石化产业创新发展赋能。

泉州市领导表示,“一湾两翼”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是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而扁平、高效、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制胜一招”。泉州各级各部门将全面落实“指挥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整合市直部门、属地、市县两级国企等资源力量,协同发力,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