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泉州18座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2023-06-01 09:39 泉州通客户端

一线环卫工人参观泉港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近日,多名环卫一线工人走进泉港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抢先体验馆内的垃圾分类科普、趣味竞技游戏等项目,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准确性。据悉,全市共有18座常态化提供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的宣教基地,包含10座科普场馆、4座主题公园、3座处置设施科普基地以及1座收集转运科普基地,均已向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10座科普场馆中,泉州市垃圾分类科普中心位于中心市区芳草园公园内,馆内包括科普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和手作实践区三个功能区域,运用“学习+体验”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洛江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大江盛世C区小区内,主要有科普宣传区、宣传活动汇集、手工作品展示、互动游戏区、智能可回收设备等;丰泽区丰泽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科普体验馆位于丰泽新村内,馆内包括科普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和手工品展览区三个功能区域,以“认知+沉浸+体验”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居民树立环保意识;泉港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包括体验区和宣教区两个功能区域,配备室外精神堡垒、互动区、体感区、投影区等多个功能分区,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其他科普场馆也各具特色、功能完善,采取“学习+体验”和“数字+实物”的形式,让居民了解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树立分类意识。

4座主题公园包含芳草园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洛江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石狮市幸福街心垃圾分类口袋公园、惠安县梅山村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均将垃圾分类融入公园的景观和设施之中,全面营造垃圾分类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居民在公园内随处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感受垃圾分类与健康的密切关系。泉州圣元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惠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惠安县牡蛎壳资源化利用中心等3座处置设施科普基地,紧扣生产流程,以图片、实物等为参展物,全面展示垃圾产生和资源化利用过程,是市民环保科普教育基地。1座收集转运科普基地为惠安县城北生活垃圾中转站,站内包括卸料区、压缩区、中控室、科普墙绘区等功能区域,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水平直接压缩”工艺和消毒除臭设备,并配备智慧环卫监管平台,是集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及科普展示的“花园式”中转站。

泉州市近年来持续加快垃圾分类推进步伐,目前已有40个街道(乡镇)、381个社区,1423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约80万户,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1个省级示范区、1个省级试点县、2个省级重点镇、16个“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42个市级示范小区。建成“十有”标准分类投放屋(亭)1230座,新建5座餐厨垃圾处理厂,累计餐厨处理能力达到449吨/日。今后,泉州将用好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宣教中心载体,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以及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