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企业当“考官”学生来“解题” 2023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昨日颁奖
2023-06-01 09:50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1日讯(记者 陈磊 通讯员 管轩 雷飏)历时4个月的前期招募和赛事比拼,共有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60支高校队伍的221名学生获奖。5月31日,“炬火种·燃新薪”2023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颁奖仪式举行,同时邀请获奖师生到厦门进行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

◆颁奖现场

赛会搭台,以赛引才,已成功举办三届的大赛,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携手园区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的引才品牌赛事。大赛通过“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园区搭台、企业办赛”方式,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高校人才通道,为高新区新一轮发展招才引智。

以赛引才 深化校企合作

“炬火种·燃新薪”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自举办以来,以“企业出题,学生解题”的方式,聚焦新兴产业,与高校“新星”共创,成为将技术的奇思妙想编织为产业现实的创造场。

本届大赛分为10项专业赛道,分别由园区内10家重点企业承办。据了解,10家承办企业不仅为参赛高校大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品,还有优先入职的机会等多重福利。“我们设置的课题基本都是公司目前面临的一些小问题。”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已是第二次作为大赛“主考官”参与大赛。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宇敏介绍,今年公司围绕自身技术工艺,从化工、机械等多个角度,设置了参赛题目。“从公司的角度来说,能帮助我们克服多年工作的‘固化思维’,从新的思路和角度去克服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同时还能通过大赛这种方式,发现一些具有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将来有机会进一步参与公司的工作和研究,达成与高校共赢的状态。”

赛道设置丰富、众多名企参与,赛事的规模和在全国各高校中的影响力逐年扩大,获得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和园区企业的积极响应,已成为高新区推动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今年第三届大赛,成功吸引了来自全国283所高校的3289名学生报名参赛,报名人数比往届同期增长约44.6%。其中,“985”“211”高校学生1662人次。

“以往,我们进学校举办宣讲会、进行校招,‘一次性’的见面并不能给学生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而通过大赛,既能帮助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也能创造更多校企合作的机会。”杨宇敏表示,企业深度参与大赛,更加凸显高校人才在面对企业项目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让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脱颖而出,不但拓宽了企业的人才储备渠道,而且增进了高校和企业的链接与了解。

当天的颁奖仪式现场,还为三家参赛企业颁发了赛事贡献奖。龙净环保、科华技术和吉比特分别荣获最佳组织奖、最佳宣传奖和最佳人气奖。

赛会搭台 释放“留厦”魅力

活动同期,大赛还邀请全国十多所高校近20名教师、超百名获奖学生参加了高新区开放日活动。参观高新区展厅,实地参访办赛企业,走进厦门软件园、同翔高新城等产业园区……师生们来到鹭岛,走进厦门火炬高新区,近距离深度探析厦门高新企业,增进了师生们对园区及企业的了解,实地感受厦门高质量发展脉搏和创新创业的活力,亲身领略厦门独特的风土人情。“最开始参赛主要是被赛事配套的优先就业措施吸引。在参赛过程中,企业的出题也非常合理,不仅各家企业分不同赛道,而且同一家企业也设置了不同方向,为我们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和自由发挥的空间。”正在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就读博士生一年级的陈子阳,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今年他和他的“小伙伴”共同参加了大赛新能安赛道的角逐,凭借着“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智慧问政系统”,拿下了该赛道的一等奖。

 而在参赛之前,陈子阳并不熟悉新能安。在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中,他和团队的同学们终于有机会走进企业“一睹芳容”。陈子阳说:“企业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企业的背景和研发实力,让我们了解到新能安虽然刚成立不久,但其产品和技术可以算是全国领先,在世界也比较靠前,实力非常强悍。”

◆获奖师生走进企业,开展研学之旅

“厦门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滨海的城市氛围让我们非常向往。我们团队的同学都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留在厦门。”采访中,陈子阳丝毫不掩饰对厦门这座城市的喜爱。他表示:“在参赛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主办方提供的很多帮助,很热情,效率也非常高,让我们对这座城市增加了非常多好感。”

延伸阅读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才引才“数字成绩单”

●目前,高新区集聚产业人才30万人,其中博士900名、硕士9000名,本科以上人才占比近40%,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累计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875名,其中国家级76名、省级296名、市级3503名(包括台湾特聘专家专才315名,占全市52%);累计拥有外籍人才近1500名;累计培育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名,占全市90%。

●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建设一周年,引进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44家,业态涵盖招聘、猎头、咨询、培训等领域,服务企业超1000家次、引进人才近3000人次,为火炬高新区企业解决用工近4万人次。

●连续举办六届“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创新大赛,把赛事办到国际一流高校云集、国际化人才汇聚的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金砖国家等地,共吸引参赛人才项目累计超700个,其中35个入选市“双百计划”。

●高新区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对人才承载能力,2022年新落地的天马8.6代、中创新航三期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已集聚产业人超2000人,预计2023年将超5000人;着力培育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2023年重点推进了中能瑞新、新能安二期、宁德时代区域总部、宁德时代新型电力系统储能研发测试与实证实验室、华润微、先导稀材、天翼云、咪咕元宇宙总部等项目,预计将凝聚各类专业人才近万人。

●目前,火炬高新区已建成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各类创新平台200多个。其中,面向海外留学人才高标准建设的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竞争力提升至全国第三。此外,高新区先试先行,在全省率先打造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元宇宙等细分领域专业孵化器,搭建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为不同类型、不同产业方向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