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造假”形态升级,“助力维权”刻不容缓!
2023-06-01 00:10 福建省漳州监狱

近年来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形态的升级,不法分子“造假”的能力和手段也跟着升级转变,不仅欺诈的方式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而且欺诈的对象也拓宽到了更高端的阶层。下面就来为大家揭露两个近年来司法部门打击的特殊形态“造假”案例,看你是否中过招!

案例一:明星流量造假,揪出服务全网的造假团伙。

你所看到过的动辄几百上千万流量数据的社交平台头部账号,可能有九成是人工“刷”出来的。2018年,某新兴偶像的一条生日微博被粉丝转发过亿引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闻联播》也以“流量明星数据造假”的标题播报了这一事件。在此社会热点持续发酵的半个月后,一个曾服务于全网明星粉丝的数据刷量团队落网,这就是在全网轰动一时的“星援事件”。这起“造假”事件,遭受损害的对象远不止一方。首先是追星粉丝,他们的价值观被误导和扭曲,被蛊惑让其以流量博人眼球。其次是广告金主,花大手笔砸出去的钱最后却看不到效果,让这些代言费拜拜被“冤枉”。最后,微博平台也叫苦不迭,无数粉丝的“注水”行为让平台产生大量的垃圾数据,严重扰乱了大众的视野。最终,“星援app”的开发者获刑五年而收场。

案例二:反客为主,“升级版薅羊毛”欺骗商家直接变现。

你可能见到过利用“水军”刷单炒信欺骗消费者的商家,但你见到过利用商家促销活动“薅”其“羊毛”的消费者吗?警方调查发现:商家在做促销活动时,会限制一个用户只能领取一次优惠券参与活动,但是涉案公司利用程序批量注册电商账号来领券下单,并与快递站点签订协议接收这些促销商品囤至指定地点,而后再以原价将这些商品卖给消费者或批发给其它合作商家。这样的行为直接侵犯了其它商家正常的经营活动,使其不仅收不到应有的营销效果,还遭受严重的亏损。同时,这种利用促销活动对商家“薅羊毛”的行为,也使得普通的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商家的促销福利。最终,这家电商公司的负责人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这两起案件的主案犯就在漳州监狱服刑,他们对自己的行为也表示懊悔,并表达了他们真心悔过和同造假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

对于反诈宣传,漳州监狱的民警又是怎么做的呢?

一次专题警示教育

民警组织开展一场以“杜绝造假行为,维护消费权益”为主题的警示教育讲座。课上,民警向服刑人员介绍一些当下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的造假手段,分析了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讲述了涉案人员的最终下场。这不仅提高了服刑人员在回归社会后的“防假”能力,也告诫他们魔高一尺道高万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让他们要认清“造假”的危害,坚决加入到“打假”的队伍中。 

一次涉案罪犯现身说法

民警组织曾经参与造假行为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他们反思忏悔自身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其它服刑人员也积极指出其对自身行为分析疏漏的地方,帮助其认清自身罪责、认真悔过。

一次受骗经历分享交流

民警组织服刑人员分享自己被假冒伪劣产品欺骗的真实经历,并组织大家讨论如何“防假”,讨论现场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要和造假分子斗争到底!

作为警察队伍的一员,我们不仅要用法律手段予以打击,也要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构筑“反假”屏障之中来,这样才能建立起风清气正的市场消费环境,才能真真正正地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