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城记 ▏鼓浪屿之波
2023-05-31 15:37 中国副刊

文 | 张兴华

我每次来厦门,必然要去鼓浪屿走一走——漫步高低起伏的通幽曲径,寻访历久弥新的欧式庭院,登上傲然耸立的日光岩,眺望台湾海峡的万顷碧波,踱进绿意盎然的菽庄花园,谛听洗涤心灵的声声海浪……

久违了,风姿绰约的鼓浪屿,我又来看你了。

厦门是一座迷人而浪漫的城市。已经日上三竿了,整座城市才慵懒地睁开惺忪的睡眼,慢吞吞地从酣梦中醒来。

我算是习惯早起的人,悠然闲适地徜徉于中山路步行街。这个时候街上行人稀少,早春新的一天从一碗花生汤开始。

历史悠久的黄则和花生汤店,是我每次来厦门必然要去的地方。在这里,闽南特色小吃花生汤、海蛎煎、沙茶面是我的早餐标配。这次也不例外,只是在老三样之外,我多点了一份炸枣。少顷,肴馔齐备。温热的花生汤入口,烂而不糊、甜而不腻。热气腾腾的沙茶面以沙茶酱为灵魂,加上秘制油汁精心熬制而成。海蛎煎是以鲜牡蛎为主料制作的闽南菜品,又叫蚝仔煎、蚵仔煎。把鸡蛋、地瓜粉和大蒜末调匀,与牡蛎肉一起搅拌成糊状,然后在平底锅里加适量油煎至两面酥黄即可装盘。用筷子夹起一块,蘸着蒜泥、沙茶酱,香脆、美味、可口!

餐毕起身,不多时就来到干净整洁的海滨环岛路,椰子树、棕榈树、杧果树、洋紫荆错落有致,争奇斗艳。我心情愉悦地伫立于鹭江之滨的轮渡码头,眺望对岸近在咫尺的鼓浪屿,轻轻哼唱起那首悠扬的《鼓浪屿之波》:“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

厦门岛与鼓浪屿之间的浅海上时常有美丽优雅的白鹭盘旋翱翔,因此,这片水域被当地人称为鹭江。台湾海峡环抱厦门岛和鼓浪屿,筼筜湖几乎横贯整个厦门岛,再加一条湛蓝色的鹭江——厦门深得水的滋养,难怪整座城市弥漫着浪漫的气质。

乘上渡轮,只用数分钟时间,就可渡过区区几百米宽的鹭江,登上旖旎动人的鼓浪屿了。

上了岛,我先来到漳州路,一栋红色建筑映入眼帘,原来这是近零碳建筑大德记开关站。朋友告诉我,大德记开关站曾是鼓浪屿最早的海底电缆终端站。来自厦门岛的电力从这座开关站流入鼓浪屿的大街小巷。这座开关站于去年被改造为福建省光储直柔一体化用电示范项目。仅这一个项目,每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吨。绿树掩映下的大德记开关站看起来非常柔美,与鼓浪屿上的其他建筑融为一体。

鼓浪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承载了更多的沧桑与变化。1913年,英国商人创办电灯公司,开始为鼓浪屿公共租界的外国侨民供电。自此,鼓浪屿亮起了电灯。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岛到鼓浪屿的海底电缆投入运行,两岛实现电力联网,鼓浪屿从此有了“长明灯”。如今,鼓浪屿全岛实现智能电网全覆盖。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这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荡气回肠的《复台》诗。此刻,明代延平郡王郑成功的雕像威武地矗立在鼓浪屿覆鼎岩,注视着祖国的大好海疆。明末清初,郑成功以泉州和厦门为基地训练水师,毅然跨海东征,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了宝岛台湾。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郑成功就是这样的人,他留下来的史迹已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在街角,火红的凤凰木、碧绿的菩提树和茂密的大叶榕树之下,有一栋庭院。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中间一位年轻女导游正激情满怀地朗诵《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我这才知道,这座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中西合璧建筑正是“朦胧诗人”舒婷的家啊!

对诗人舒婷,相信很多人都并不陌生。当年,她同北岛、顾城、江河、杨炼等人被称为“朦胧诗人”。她写的《致橡树》被编入中学生语文教材。她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真水无香》《这也是一切》也是我十分喜爱的作品。

记得有人曾说,舒婷是当代中国第一个完成诗意栖居的作家。我想,恐怕哲学家海德格尔也会羡慕她。

“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我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登上日光岩了。日光岩雄踞鼓浪屿中心,是全岛最高点。最初,当地人把日光岩称为岩仔山,闽南话又叫晃岩。后来郑成功登上晃岩,认为这里的海天景色比日本的日光山要美,于是,将“晃”字拆分成“日光”二字。日光岩由此得名,一直沿用至今。伴着温柔的海风,我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顿觉心旷神怡。

我举目四望,但见碧空如洗,远方海市蜃楼一般的所在当是祖国宝岛台湾啦!茫茫大海,滚滚烟涛,似乎送来了余光中老先生高声吟咏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走下日光岩,我沿着曲折的海岸线来到菽庄花园。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又是一处雅致的所在,这里坐落着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一位身着白色礼服的长发少女端坐在琴凳上,纤纤玉手轻轻弹奏着。霎时,一曲悠扬动听的《鼓浪屿之波》如同叮咚的山泉缓缓流淌而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