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名家大师亲自讲解,这堂课同学们受益匪浅!
2023-05-31 10:00 海峡教育报

“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听闻同学们的到来,年近80岁的郭银土教授拄着拐杖在福建省郭银土艺术馆门口迎接大家。5月30日上午,由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建萍带队,近50名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来到展馆,为正在学习的《寿山石文化产业概论》课程进行课堂实践。

在参观展馆的过程中,郭老和同学们在一起促膝长谈。郭老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并着重就寿山石的品鉴进行讲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好技能,多学多看,积累经验。活动中,郭老还亲切热情地招呼大家合影留念。同学们还分批次参观了艺术馆。馆内陈列着郭老的艺术创作作品,传递着正能量,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意义:谐趣小品画贴近群众、褒贬世相,深含哲理和幽默;彩墨荷花以荷明志,展示一种清白无尘、神圣净洁的人生境界;雄鹰系列写出了雄鹰大展宏图的豪迈气派和直冲霄汉、搏击长空的无畏精神……同学们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沉浸其中,接受艺术熏陶。

“寿山石是国石瑰宝,寿山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福州的四大城市文化名片之一。”谈及本次来访参观,学院教师卢翠琬向记者介绍,郭银土教授在业界享有盛名,他不仅是寿山石收藏家,更是艺术家,这意味着寿山石文化的发展离不开艺术赋能。同时郭教授还具有五十年的玩石经验,对寿山石的收藏品鉴和市场行情非常熟悉,这也让同学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到现在的寿山石市场情况。此外,在郭老的寿山石展厅,有二分之一是寿山石,二分之一是外省石,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会形成对比,对现在印章石材的情况有一个较好的把握。

据介绍,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立足地域文化资源,根据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为推进寿山石文化体系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激活寿山石文化资源,弘扬寿山石人文精神,提高寿山石文化软实力,以丰富的理论成果引领寿山石文化并进行文化、艺术转化和创新,特面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寿山石文化产业概论》选修课,目前这门课已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课程既有理论课又有实践课。此次参观是学校课堂实践的一部分。”卢翠琬表示,学院还组织同学们调研过三坊七巷的寿山石门店、寿山石名师工作室、寿山石非遗传承基地,并通过名师进课堂的方式,聘请寿山石篆刻名师给同学们开设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郭银土老先生真的是很有才华的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王诗雅同学表示,郭老的讲解引人入胜的同时给人启发。不管是从年轻时候去捡“废石”、看别人雕石、还是用画画或者当记者得来的稿费去买石以及现在自费修建的艺术展馆,把寿山石陈列出来……在他讲述自己和寿山石的故事时的语气和神采令人动容。

“在了解寿山石初,便知道郭老先生。五十年的玩石经历,更是集书画篆刻一体的美学大家。”郭小娴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并不止是美术作品、寿山石调研,更多体会到的是一种个人与社会价值观的感悟,得知整栋展馆是郭老一步一步投入的,与其说是一栋展馆,我更觉得这是情感和心血编制的艺术花园。如果还有机会,我想更深入了解每一幅字画,每一块印章背后的故事。

新闻多看点

郭银土,福建惠安人,美术教授,福建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八、九届政协委员,福建省第三届高校教学名师,中国徐悲鸿画院原副院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类画展,荣获多个奖项。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和福州、郑州、厦门、纽约等地举办8次个人画展获得成功,并把画展卖画所得部分款项捐赠灾区和慈善机构。出版有《郭银土画集》八部,散文集一部。他的“谐趣小品系列”,将国画与漫画有机结合、内容贴近群众、褒贬世相、深含哲理和幽默,在全国有广泛影响,获得华君武、刘人岛、田黎明、刘进安等著名画家好评。“雄鹰系列”富有坚实的笔墨成型基本功,以书法笔趣作画,在国外获得金奖并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清莲系列”既有用笔纯熟、大胆的水墨荷花,也有国画和粉画相结合、色墨交织、富有现代感的彩墨荷花,颇有黄永玉的风格。作品入选法国卢浮宫艺术展,并且被国内外收藏家所收藏。郭银土的作品散发着正能量,2018年他的艺术馆小品画展厅被教育厅评为省级校外美育实践基地。他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