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不妨辩证看待“全职儿女”
2023-05-31 08:53 福建日报 原创

精彩观点:“全职儿女”是付出劳动获得报酬的等价交换,与一味索取、坐享其成截然不同,与纯粹的啃老族有着本质区别社会发展愈加多元,人们对于个性化选择的包容度也越来越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更多老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全职儿女”照顾自己的父母,既避免了雇佣保姆等开支,也可以强化陪伴父母的亲情只要他们的选择是理性、严肃、认真的,就不妨给他们更充分的尊重和包容,尽可能为他们在未来社会生活中激发个人能动性创造更友好的条件。

最近,“全职儿女”的话题备受关注。有人裸辞工作后,从父母那里每个月领取4000元的工资,上午陪买菜、晚上一起做晚餐,偶尔陪逛街、陪跳舞,并负责处理家里所有跟电子相关的东西。

所谓“全职儿女”,是指年轻人脱产与父母一起生活,并通过付出一定的劳动换取经济支持,同时保持学习,尝试找到职业目标。“全职儿女”工作内容基本大同小异,包括帮父母准备饭菜、洗衣拖地等家务劳动,以及拿快递、照顾老人、帮忙处理电子产品的疑难问题等。

相比于“全职太太”的概念,“全职儿女”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出现之时难免面临诸多质疑。比如,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种新型啃老行为,是逃避现实的写照,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年轻人只有正视现实与困境,试着融入社会、不断成长才是面对生活的应有姿态。但也有人认为,“全职儿女”是付出劳动获得报酬的等价交换,与一味索取、坐享其成截然不同,与纯粹的啃老族有着本质区别。还有人认为,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全职儿女”作为一种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应该说,“全职儿女”的出现有多种原因。一方面,就业形势严峻,职场竞争激烈,一些人在内卷中选择回家过渡,付出一定的劳动换取父母的经济支持。另一方面,社会发展愈加多元,人们对于个性化选择的包容度也越来越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更多老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全职儿女”照顾自己的父母,既避免了雇佣保姆等开支,也可以强化陪伴父母的亲情,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全职儿女”现象的出现,其背后也有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许多青年争做“全职儿女”的另一面,是因为面临就业压力。一部分年轻人选择做“全职儿女”,虽然不能等同于躺平,却也是选择一种最低限度的生活,这种低欲望的价值追求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再者,一些年轻人怕累怕苦、怕承担责任,“全职儿女”成为其逃避现实的冠冕堂皇的借口。

对于“全职儿女”现象,无需过分解读,也不必过度质疑。对于青年人而言,只要他们的选择是理性、严肃、认真的,就不妨给他们更充分的尊重和包容,尽可能为他们在未来社会生活中激发个人能动性创造更友好的条件。对于年轻人种种行为变化背后传递出的问题,必要时应加以引导和预防。比如,要关注青年群体的各种诉求,让他们明白,陪伴也好,短期过渡也好,自立自强和孝顺仍是“全职儿女”的应有之义。不可绑架亲情,更不能不劳而获,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家庭观,用温馨的陪伴、辛勤的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