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南果北种!莆台名果落户宁夏银川
2023-05-30 22:20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30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丽君 陈颖 刘慧娟)“喂,詹师傅,你们运来的苗木都成活了,有的已经开始冒出新芽,真是太感谢了!”30日,城厢区荣冠闽台果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詹金荣接到一通跨越2300多公里的长途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宁夏银川贺兰山绿洲苗圃场场主张海洲激动的声音。

詹金荣是城厢区华亭镇优质果苗示范基地涧口村的果树苗木栽培“土专家”,有着近30年的苗木嫁接和培育经验。他创办的荣冠闽台果苗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龙眼、荔枝等莆田名优果树苗木,以及蜜雪梨、金皇芒果、树葡萄等台湾水果苗木的栽培种植。近两年,詹金荣尝试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苗木,吸引了众多外地客商慕名前来采购,供不应求。

不久前,通过莆田市农科所牵线搭桥,在宁夏银川贺兰山农牧场经营苗圃场的张海洲联系上詹金荣,希望在银川试点栽植荔枝、枇杷等南方果树苗,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

5月17日,詹金荣精心挑选了龙眼、荔枝、台湾金煌芒果等18个品种、350多棵果树苗,及茶花、樱花、紫薇花等6个品种45棵绿化苗,装车启运前往宁夏银川。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奔波,他随车抵达位于银川西夏区近郊的绿洲苗圃场。“这批苗木长势良好、容易成活,且经济价值较高。”詹金荣透露,果树苗木的售价都是5折优惠价,同时他还免费赠送了价值近千元的绿化苗和枇杷种子。

从土地整理、苗木栽植,到树体改造、肥水管理……苗木送达后,詹金荣又在绿洲苗圃场待了两天,手把手传授苗木栽植技术,并现场进行栽植、剪枝等环节示范,一刻也没停歇。

“银川市场上常见的热带水果大多是从南方运来的,长途运输对水果品质影响很大。”张海洲说,这些热带水果如果能在本地成功种植,不仅能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还能让北方人在家门口采摘到高品质的南方水果。

那么,干旱的西北地区,能种出龙眼、荔枝等热带作物吗?詹金荣表示,如今,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南橘北枳”的定律早已被打破,很多“南果北种”的成功实践,不仅改变了传统认知,也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希望通过帮助宁夏苗农探索‘南果北种’新模式,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实现增收,不断拓展闽宁协作新内涵。”詹金荣信心满满。

在宁夏期间,詹金荣还考察了当地的苗木市场,他打算从宁夏引进日本清香核桃苗、山楂、蟠桃等果树苗到莆田种植,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希望宁夏特色果树也能在莆田开花结果,让莆田人不出远门,便能品尝到山那边的味道,感受‘舌尖’上的山海情谊。”詹金荣说。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多年来,一批又一批莆田援宁队伍跨越山海,接续奋斗,两地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劳务合作、产品购销等领域结出了丰硕成果,生动演绎了别样的“山海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