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新时代“闽派诗歌”再启新征程!“梦笔生花·诗画浦城”采风活动在浦城开幕
2023-05-30 21:11 浦城新闻
5月30日上午,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文联、中共浦城县委、浦城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浦城县委宣传部、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城县文联承办的全国诗歌名家“梦笔生花·诗画浦城”采风活动在浦城县美术馆开幕。

图片

全国诗歌名家“梦笔生花·诗画浦城”采风活动开幕  张行健 /摄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陆永建,福建省文联组联处处长、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林秀美,原福建省文联作协秘书长张冬青,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南平市文联主席陈明艳,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浦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江平等领导出席活动。

著名诗人舒婷,著名评论家陈仲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汤养宗、李元胜、李琦、田禾,以及林峰、剑男、林莉、叶玉琳、娜仁琪琪格、安琪、卢辉、杨绣丽、孙昌建、李春龙、王明法、刘翠婵、熊曼、韦廷信、王少勇、蓝野等20余位诗歌名家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李少君在致辞中指出


“梦笔生花”是每一个诗人的梦想。浦城1800多年历史,积累了深厚的诗词传统,留下众多诗词佳作佳话。这些也孕育启迪了闽派诗歌的发展建设。一代又一代的福建诗人将闽派诗歌推向了高潮,此次采风活动将努力开创新时代的“梦笔生花”,推动闽派诗歌从高原走向高峰,推进新时代诗歌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诗歌的贡献。

图片
图片

林秀美在致辞中指出


浦城是中央苏区县,中国丹桂之乡,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福建文学事业的发展,在感受浦城独特的历史风貌、自然风光的同时,为福建浦城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诗人印记。

图片
图片

刘用通在致辞中指出


浦城自古以来文风鼎盛,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期待通过这次诗词采风活动,帮助我们更好地阐发诗词文化的当代价值,生动讲好“诗与远方”的故事,持续擦亮“中华诗词之乡”的金色名片,让诗词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图片
图片

沈晓文在致辞中表示


近年来,浦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文化强县,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理学文化、闽越文化、非遗文化和诗词文化资源,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梦笔生花•浦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论坛活动  张行健/摄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以“福建浦城·闽派诗歌与新时代诗歌”和“福建浦城·诗词文化的传统与现代”为主题的“梦笔生花•浦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论坛活动。

论坛活动上,大家围绕闽派诗歌的现状以及传统诗词文化进行研讨交流,热烈探讨,思想碰撞,火花不断。大家一致认为,在我国诗歌艺术的灿烂星河中,闽籍诗人发出耀眼的光芒,闽地诗歌创作的繁盛,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近年来,闽派诗歌创作者们不忘初心,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以诗歌文类特有的敏锐性积极回应重大主题,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彰显了闽派诗歌最新的艺术发展。浦城县古诗词底蕴深厚,希望通过此次采风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新时代诗歌作品,为浦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梦笔生花•浦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论坛活动 黄乾晔/摄

浦城历史悠久,有五千年文明史、1827年建县史,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丹桂之乡、中国剪纸之乡。公元474年,南朝文豪江淹来到浦城当县令,留下了“梦笔生花”这个美妙神奇的成语故事。自江淹首开文风,一千多年来,浦城涌现出无数优秀的诗人和优美隽永的诗词歌赋。北宋“西昆体”的旗手杨亿、编撰《文苑英华》的杨徽之、名列“元诗四大家”的杨载、写下“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叶绍翁,便是杰出的代表。历代著名诗人欧阳修、苏轼、王安石、朱熹等人也为浦城著有佳作。

图片

▲《诗刊》社阅创中心揭牌 黄乾晔/摄

在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与会诗人参加了《诗刊》社阅创中心揭牌仪式,还将分别前往富岭镇殿下村、大水口无忧花谷、匡山诗部落、浦城县博物馆、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管厝乡党溪“四同”家风体验基地、石陂镇申明村再生稻示范种植基地、体育公园、仙芝楼灵芝博览园、印象小密景区进行实地参观采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