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跨境电商综试区获好评
2023-05-30 17:3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30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烨烽)30日,记者从莆田市商务局获悉,近期商务部对全国前五批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2022年建设进展考核评估。莆田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二档,位于全国综试区前列。

88826c58bcf8e3695a91b3a447659de.jpg

2020年,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3年多来,莆田从报关方式拓展、营商环境优化、园区载体建设等方面着力,推动跨境电商朝着合规化、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莆田现有纳入限上商贸业统计的跨境电商企业130家左右。截至目前,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累计出口货物1000余万件,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近20亿元。

在前期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今年以来,莆田综试区继续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主要在拓通道、搭平台、促转型、抓合规等方面发力,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fe0b383573e47c093885ae3e7c00196.jpg

一是拓通道。莆头港恢复对台“小三通”航线,于今年3月10日实现莆台集装箱班轮跨境电商出口首航。同时,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便利转关模式。全省口岸智慧转关直通工作推进会于5月23日在莆田市召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签署《福州海关 厦门海关关于货物直通业务合作备忘录》,将实现福厦跨关区24小时自助式“无感”通关。

二是搭平台。不断完善莆田市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模块,其中荔城区跨境云产业园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3月上线,汇聚资讯展示、一站式企业备案、跨境电商业务申报等模块功能,目前已实现莆田跨境电商企业货物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在厦门、深圳等口岸报关通关。

9ac4cdcde734cea62ed9dd42c8b5c12.jpg

三是促转型。鼓励传统外贸代工厂积极应用跨境电商,或与跨境电商合作,多渠道拓展订单渠道。同时,与阿里巴巴国际站探索以行业协会背书方式,放开平台对莆田优质外贸企业开设店铺的限制,首批已推荐83家优质企业。此外,密切对中国制造网、速卖通、沃尔玛等跨境电商平台互动,支持莆田市外贸企业发展转型数字化贸易。

四是抓合规。5月10日,组织税务、外管等部门举办政策宣讲会,推动跨境企业在免(退)税、收结汇等方面合规经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