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木制品出口增长,助力非遗产业发展
2023-05-30 15:40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30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周国松 蔡晶寅)30日,记者从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莆田海关监管古典漆器、工艺品等在内的竹木制品出口1947批次,同比增长28.7%。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电视剧《一代匠师》里,莆田木雕、仙游古典家具、错金银等莆田非遗项目纷纷亮相,展现莆田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精湛技艺。

e62a11e330de5bba6817535fb4947ac.jpg

莆田是非遗资源大市,其中木雕是“中国四大木雕”之一,带动了古典工艺家具、竹雕、漆器等细分领域的蓬勃发展。仙游县的“仙作”与“苏作”“广作”“京作”并称为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目前,莆田已形成链条完整的木制品产业。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

为支持辖区木制品产业发展,更好扩大海外市场,莆田海关鼓励企业办理出口注册登记,指导帮助企业快速获取相关资质。目前,在册逐步出口企业已达81家。为了更好畅通关企联系,莆田海关组织企业协调员通过关企微信群等方式,与企业建立即时沟通反馈机制,指导企业强化产品质量风险管控,督促企业完善卫生防疫、原辅料合格供方评价、厂检员管理等制度,加强原材料、生产工艺、成品等关键控制点的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c5f6a6d08a84af3292761d2840e670d.jpg

针对境外市场对我国木制品的相关贸易技术措施,莆田海关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持续整理更新国外木制品植物检疫措施,提醒企业及早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同时指导企业做好自检自控和检疫除害处理。在莆田海关悉心指导下,莆田家具企业2020年以来实现首次直接向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出口古典工艺家具,填补了“仙作”产品出口澳洲、欧洲的空白。

“我们对标欧盟标准组织生产,对胶水、稀释剂、硬化剂、油漆等环节逐一开展检测,避免因环保健康等项目不达标而出现退运风险。”铭华古典总经理李庆福说,做好“仙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继续深耕欧盟和澳洲市场的同时,努力拓展其他国际市场,向世界传递中国古典木雕艺术的独特魅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