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5-30 12:36 东南网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5月29日,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新闻发布会。南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子华介绍“夷树光”未爱联盟的工作情况,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胡敬春、“夷树光”未爱联盟负责人李倩倩、建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朝辉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去年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充分整合两级院未检力量,精心打造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并在省检察院“未检闽e站”总品牌的引领下,持续统筹和发挥南平市未检区域化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南平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积极履职,全面提升未检案件办案质效。去年以来,全市共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6人,不捕率达71.14%,共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0人,不起诉率达55.19%,全市共批捕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8人,起诉156人,通过认真、扎实、规范、用心办理涉未成人案件,南平市未成年人检察各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办案效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多管齐下,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严格落实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及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完善社会调查工作,推动公安机关在侦查环节开展社会调查并随卷移送社会调查报告;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多元综合救助,积极推进督促监护令制度,积极探索“春蕾安全员”机制,与市妇联、市民政局会签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全面实行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从源头杜绝被禁业人员入职。去年来共安排合适成年人到场101人次,犯罪记录封存168人,开展社会调查972人次,全市已建成“一站式”办案中心10所,为22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或协调有关部门提供经济救助90余万元,心理疏导265人次,吸纳“春蕾安全员”队伍共3000余人,开展入职查询5000余人次,根据查询结果不予录用 5人,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1人。

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全域未检品牌。根据各基层院的实际情况和亮点工作,从品牌名称、团队口号、特色工作、力量资源等方面整体布局、统筹指导、精心筹划,同步升级形成了“延检护未”“明法崇理”等10个各具特色的未检团队。在“两微一端”设立全市未检品牌展示平台,开设“夷”堂网课、“树”说检事、“未”你播报等特色栏目。以朱子文化为载体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基地并结合朱子家训推行“法理合一”未成年法治教育模式。

上下联动,完善落实一体化工作机制。结合南平市未检工作实际和重点,制定下发《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一体化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完善一体化工作机制,全市未检力量得到整体提升,工作成效得到充分认可,联盟内多个未检团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联盟内未检干警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下一步,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将关心关爱、帮教帮扶未成年人作为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职能,全力守护南平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赖昊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