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找“搭子”在厦门年轻人里火了!警方提醒→
2023-05-30 14:49 厦门日报

“寻厦门减肥搭子,可以约线下徒步”“找饭搭子,日料、烤肉都可以”“找一起旅游的搭子”……近段时间,“搭子”社交逐渐火起来。拥有“搭子”的好处是,个人不能或不愿单独完成的事情,找个陌生人作为“搭子”一起做,便可实现“心愿”,合作结束后退回各自的生活。

那么,当下年轻人为何热衷于找“搭子”?找“搭子”又需要注意什么?记者就此展开走访。

现象

年轻人喜欢网上找“搭子”

一起游山玩水打卡美食

“预计6月初去新疆,有没有旅游搭子可以一起从厦门出发?”上周,鑫鑫(化名)在“小红书”平台上发布了找旅游搭子的笔记。鑫鑫是个“95后”女生,辞去工作后,想外出散心。考虑到身边的好友得上班,她便想着在网上寻求“搭子”一起旅行。不过,对于“旅游搭子”的选择,鑫鑫有自己的要求,她想找年纪差不多大的女生同游。

“我经常在网络上刷到找搭子的帖子,我也发布一条试试。”鑫鑫说,与陌生人相处,无关功利,目标一致,一起游山玩水,拍照探店、打卡美食,待旅游结束,既可以在线下继续交往,也可以就此挥手告别,毫无负累,社交就自然而然回归了纯粹的本质。鑫鑫的笔记发布仅3天,就有11名网友私聊。

“菜品琳琅满目,一个人吃根本尝不了所有,所以不想一个人吃饭”——这是小俊在网上发帖找“饭搭子”的理由。他说,自己以前的朋友工作都很忙,想约吃饭,大家的时间却对不上,于是这次他想试一试发帖找一个“饭搭子”。小俊在社交平台上列出了自己的条件和要求,发出帖子后就有好几个人私信他。不到半年,他就与5个网友成功到线下约饭。“其中一个女生建议我拉个群,现在群里成员不少。”小俊说,朋友间的聚餐往往重在双方的情感交流,而饭搭子约饭则更注重于品尝菜色,大家都是吃货,“干饭”更开心。

分析

不需承担过多情感负担

却能收获陪伴式关系

为何会产生“搭子”这种不同于传统人际交往的新型社交关系?它的“走红”反映了当下青年群体怎样的社交心理?

记者采访如观心理工作室资深心理咨询师黄毓红,她解释,“搭子”社交作为一种“新事物”,它的出现具有时代感与必然性,要以一种新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来看待:这是与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当下,人们通过网络可以随时随地沟通,但是这种沟通和情感链接往往是浅层次的,而人的本性中都希望有深层次的情感链接和亲密感,而这种基于共同兴趣、爱好、目的,同时能够彰显个体个性的“搭子”社交,恰恰能够满足人性中的这种深层需求,达到一种更深层次的情感链接;而且这一交往过程能够作为由浅交到深交的一种过渡,让双方都能在这样的交往过程中感到轻松愉快,没有羁绊,在这种“搭子”社交关系中,年轻人不需要承担过多的情感负担,却能收获满意度较高的陪伴式关系。

【提醒】

找“搭子” 安全第一

一个合拍的“搭子”固然能让生活和旅途变得不再乏味,但也有不少人有不愉快的找“搭子”经历,例如在与“搭子”旅游时,有人因为酒店房租谁先付的问题起了争执。那么,如何避免“踩雷”、防止受骗呢?

厦门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尤其是年轻群体,需提防可能出现的骗局和隐患。首先,需警惕“入群需缴费”的骗局,不法分子可能在入群之际,以需缴纳“入群费”“会员费”为由要求市民缴费,因此在遇到需缴纳入群费用的情况时,大家一定要学会鉴别、谨慎应对;其次,还要警惕相关的诈骗信息,不法分子可能会潜入群聊,发送与爱好活动无关的信息,如“点链接领红包”“做任务赚佣金”等,实则实施兼职刷单或杀猪盘的骗术,遇到此类情况,千万不要点击和理会;此外,不法分子还可能会以“参加活动需填个人信息”为由要求市民在群内进行接龙,以此获取个人重要信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