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AEO赋能莆田外贸企业出海"闯天下"
2023-05-30 11:23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30日讯(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娜 李晖)据统计,今年1-4月,莆田海关辖区7家AEO高级认证企业以仅占莆田进出口企业总数0.3%的数量,贡献了辖区近11.9%的进出口额,成为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据了解,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AEO认证的企业将被海关认为是诚信、守法、安全的企业,从而享受海关VIP、部门联合激励和国际互认等优惠措施。

f099816418e239ee62a0a484f5abb77.jpg

近年来,莆田海关持续开展AEO信用培育工作,主动与地方“专精特新”企业、新型业态企业和地方产业链重点企业对接,通过企业调研、点对点沟通联系等多种方式收集企业需求、了解企业意向,然后选取经营规范、有意愿的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量身定制”培育方案,采取“手把手”帮扶、实地培育等方式,围绕高级认证标准逐条讲解政策,指导企业优化管理、提升贸易安全管控。

4107630dd0fd7145323b713f3d44426.png

赛得利公司是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链龙头企业,也是目前中国无纺市场的主要供应商。“这两年我们公司能够逆势而上,要感谢AEO给我们进出口带来的诸多便利。”公司总经理陈兰汀说,“公司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后,不仅通关效率提升,通关成本降低,还凭借AEO金字招牌得到了国际客户的认可,去年出口德国、意大利等国的产品量增长2倍以上。”今年1-4月,该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出口量已超10000吨。

与此同时,莆田海关积极促进各项AEO惠企措施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享惠措施之一,属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AEO的政策红利叠加。经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其货物在出口时不需要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企业可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在进口国清关时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通过认定后,我们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出口更加灵活便捷了。”公司供应链经理秦银华说。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以来,赛得利公司已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14份,享惠货值达670万元。赛得利公司也凭借高信用等级和规范的经营管理在外贸中表现优异,成为莆田市2022年度10家外贸大户之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