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漳浦:“医”路畅通 异地就医更便捷
2023-05-30 16:12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 林惠卿 戴碧珍)“异地就医电话备案,出院就能结算,不用垫付,不用为了报销两地来回跑,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漳浦县绥安镇的林女士刚刚办完异地报销手续就迫不及待地致电漳浦医保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对漳浦医保中心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表示由衷的感谢。据了解,林女士退休后在北京照顾小孩,3月份因身体不适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住院,通过电话报备异地就医,出院直接结算,异地就医报销手续十分便捷。

据悉,近年来,围绕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漳浦医保局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截至今年4月底,辖区已开通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31家,开通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9家、定点零售药店147家,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住院、门诊、购药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同时,实现5个慢性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去年5月,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个慢性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业务,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已由最初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拓展到现在的普通门诊、购药和住院费用、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减轻了异地就医群众“跑腿”“垫支”负担。

除此之外,漳浦医保局拓宽备案渠道,让异地报销备案方式更多样。一是减少备案材料,“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三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制备案,参保人员可不提供证明材料,直接签署个人承诺书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六个月内有效”,六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二是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闽政通”APP、漳州医疗保障中心微信公众号、电话或医保经办窗口等多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据统计,今年1-4月,该局辖区医保经办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审核通过省外异地就医备案共计853人次。辖区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共计49762人次,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费用共计1359万元,医保基金支付共计1174万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