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竟比云南古茶树更野?!让人流口水而且很哇塞!
2023-05-29 16:42 茶道CN

图片

西双版纳少数民族村寨

让我看看,谁还没去过云南茶山?

相信旅途中,胃也没有闲着。

茶寨里的土菜刷新味蕾体验,

味觉带来的记忆似乎更加隽永。

老饕爱茶,亦爱茶山美食,

云南茶山的美食,还得从版纳说起……

也记得把您行走茶山遇到的美食分享给我们哦!

食不可无茶

当我们爬山串寨,风尘仆仆,在饥肠辘辘的时候走进当地饭馆,一桌琳琅满目的菜肴渐渐摆满民族特色的竹桌,其中还不乏从所未见的新奇花样, 旅途的劳累也消解了大半。

少数民族的开放热情,个性张扬,不仅体现在能歌善舞、衣着靓丽,也融合于大红大绿,五彩斑斓的饮食文化里。多彩,是开启“舌尖上的版纳”的第一步。

图片

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特色美食

西双版纳的的每一座山头,都生活着不一样的民族。布朗、哈尼、拉祜、基诺、傣族……他们自带深厚的茶叶基因。除了种茶、饮茶,他们还将茶作为主料或配料制成一道道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茶菜,丰富了茶叶的品尝方式。

图片

扎根于当地十几年的茶人,和我们细数了有一系列当地少数民族的茶俗,如傣族的“茶水泡饭”、“喃咪茶” ,哈尼族的“土锅茶”、“烤茶”、“竹筒茶”、“喃咪茶”,布朗族的“酸茶”、“青竹茶”、“土罐茶”,基诺族的“凉拌茶”、“包烧茶”、“炒老茶”,拉祜族的“烤茶”、“竹筒茶”等等。这些奇奇怪怪的茶俗其中有不少是以茶当菜,是最原始古朴的吃茶习俗。

图片

茶叶拌着吃

靠山吃山的人们,把无数不起眼的植物都搬上了餐桌。云南人连鲜花都不放过,更何况是茶叶呢?作为普洱茶的一大产区,茶叶在西双版纳也被赋予更丰富的口感。

居住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的基诺族人民,自古至今仍保留着用鲜嫩茶叶制作凉拌茶当菜食用的习惯。如果在当地做客,一定会有这道待客的凉拌茶。

10ce71a6dd4221ad3be8882306d127ea.jpg

凉拌茶叶

在制作凉拌茶的时候,一般都是采用新鲜的茶叶,揉搓到柔软的状态,盛放在碗中,再配上点酸笋、酸蚂蚁、大蒜泥、红辣椒粉、黄果叶、盐等调料,最后浇一勺泉水,这样一道美味的凉拌茶就做好了。

图片

还有其他做法是将揉制好的茶叶蘸蘸水食用,或加入野菜和佐料,放进舂槽内捣细而食。 

凉拌茶入口一般是微苦的,但是配合各种佐料入口,鲜辣爽口、香醇柔润、美味可口、别有滋味。它融合了辛、酸、辣、咸、苦多种怪味,又透出一股鲜香甘甜。

在接近40摄氏度的暖春艳阳下,吃着天然、香辣、爽口的凉拌茶,何尝不是一种美的享受。

图片

一种叫“大象耳朵”的凉菜,蘸蘸水而食

蛋白质遇上茶

除了可以泡、可以拌,茶叶在西双版纳人眼中还是一味绝佳的佐料。以茶入菜在产茶区并非罕见,但不同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诞生了不同的茶叶,入菜风味也各不相同。普洱炒蛋、普洱炖排骨、普洱焖肉饭、普洱茶香鸡……当蛋白质遇上普洱茶,便沾上了属于云南的“野”气,解腻之外,独具一味清香。

785de246b8c2711666a43e5476f88f75.jpg

普洱炒蛋

虽然没有“天价”茶叶蛋,这里却有茶叶炒鸡蛋,鲜叶放在土鸡蛋的蛋液里,一起下锅翻炒,茶香蛋香自不用提,妙的是这样的炒蛋怎么吃都不会腻。

图片

普洱茶酥红豆

在一个傣族菜馆,一盘被误认为是炸花生的普洱茶酥红豆让人停不下筷子。红豆、普洱茶用淀粉拌匀酥炸,略微调味装盘,外貌实在平平无奇。但红豆外酥内绵,与发脆的茶叶一同入口,瞬间化开,伴随着淡淡茶香,余味悠长。

图片

普洱炒牛肉干巴

在另一道炒牛肉干巴里,我们也发现了茶叶的身影,干巴有呈干肉丝状,茶香在干巴的咸香、辛辣味中若即若离,清新而脱俗。

还有用茶叶炖鸡肉、炒排骨也是比较常见的烹饪手法。肉质紧实的土鸡肉吸饱汤汁,就多了一股淡淡的茶香,更加鲜美提味。排骨撒上新鲜茶叶一同翻炒,既有肉香,又炒出了茶叶的清香,同时消除了肉类的油腻。

图片

茶香排骨

万物皆可“蘸”

不管在哪里下馆子,在西双版纳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桌必有的蘸水。一大盘生的野菜拼盘,或是一道白灼肉菜,必会搭配一碗新鲜、喷香、鲜艳的专属蘸水,并且是“一菜一蘸水”,各家秘方颇为神秘。

图片

蔬菜野菜蘸蘸水吃,酸辣爽快

傣族人喜欢在蘸料里放青檬和薄荷,彝族人用牛肉汤配上韭菜、青花椒和胡辣子,哈尼族人的蘸水要用上黄姜芽、丕菜根、芫荽和一些红河州特有的野生香料,有时候用料可达二三十种。

图片

每种食材搭配不同蘸水

佐料洗净切碎或捣烂,倒入事先凉好的菜汤,外加盐巴、辣子、味精拌匀即成。因为食材新鲜,具有自然的色香味特点,发出一股诱人的清香,使人食欲大增。

探访村寨的时候,发现每家每户都会精心打理自家的小院子,栽培各种植物、香料,取用十分方便。就算简单的一蔬一饭,捣鼓些蘸水,吃起来也津津有味。

“烧”“烤”两回事

西双版纳最好吃的美食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抢答“烧烤”。每个地方都有烧烤,但在版纳能拿来做香料的植物和食材,实在太多了。庞大的蘸水体系加成,让西双版纳的烧烤好吃得独一无二。

图片

包烧

在这里,“烧”和“烤”是两种烹饪方式,“包烧”是用芭蕉叶或者柊叶包裹食材再放到烤架上烤熟。

芭蕉叶不但能锁住食材的水分香味,还夹带着丝丝清香,吃起来清爽不油腻,别具乡野风味,鸡、鸭、鱼、肉、各种青菜、甜笋等食材都可以用来包烧。

1512b269832198c92e781045f82c5cd8.png

烤罗非鱼,上面铺满了香料

“烤”就是直接放到火塘上烤,搭配上独特香味的香茅草后就成为了傣味烧烤。

烤罗非鱼是傣味烧烤的代表菜,把香茅草、生姜、大蒜、辣椒、芫荽一起切碎和食盐拌匀,放进处理干净的鱼肚子里,用香茅草将鱼捆好夹紧,刷一层植物油,放在炭火上两面烧烤,由于做法独到、香料独特,罗非鱼完成了它的 “华丽转身”,从平平无奇的食材变为让人百吃不腻的名菜。

a1acf84a76d59e5bb6c64b0e83a485ba.png

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菜

很“野”很质朴

茶山行,穿梭于各个茶寨,除了沉醉于每个山头的茶香,更爱上了这里很“野”的调调。这种“野”的原始气息,更多带来的是质朴的感动。

舌尖上的西双版纳很“野”,野在“鱼龙混杂”的食材,竹虫蜂蛹、野菜山果皆可食;“野”在特立独行的烹饪,水果蘸辣椒,树叶拌着吃,让人感叹云南远不止“十八怪”。

图片

南糯山的茶农们就会扛着锄头到茶山找竹虫,寻到一小片竹林,在竹筒上开口,扒出肥美白嫩的竹虫,回到家里油炸,便是招待客人的最佳美味。

图片

这样的野味,亦是“且食且珍惜”,它们与这里的茶一样,魂牵梦绕,召唤着我们再一次踏上这片热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