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村容村貌从集中整治到常态保持 全市农村房前屋后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翔安召开
2023-05-29 13:41 厦门日报

提升改造后,整洁干净的大宅社区一角。(蔡立锽 摄)

26日上午,全市农村房前屋后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翔安召开,内厝镇许厝村作为代表,向全市分享整治提升工作经验。

当天,翔安、集美、海沧、同安四个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走访内厝镇许厝村,参观这里的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据介绍,许厝村集中整治生产工具、积存垃圾乱堆放等问题,以及水塘沟渠、无功能建筑等要点部位。截至5月22日,共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放306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14处,拆除鸡鸭舍412处。此外,许厝村还动员村民将已拆除的鸡棚鸭舍、存在纠纷的宅基地和倒塌的老宅用于施划停车位、建设小公园等。

翔安区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办公室副主任胡胜福介绍,翔安区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开展了五批次、历时八个月、83个村村容村貌的整治。今年3月11日,在许厝村进行房前屋后整治的动员,用两个月时间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村庄清洁行动。

据了解,翔安区通过建章立制,打造“从集中整治到常态保持的全链条村容村貌整治”翔安模式,并鼓励村民投工投劳,自主参与村庄清洁与建设,为辖区整治减少约80%的资金投入。此外,翔安区还采用生成惠民项目、推行“和美家园积分制”、推行大市政处置固废垃圾等方式,促进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效果长效保持。

(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兴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