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学院:凝心铸魂,打造文化自信新样本
2023-05-29 10:49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29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张亮 金恒玥)妈祖文献、妈祖雕像、妈祖公仔……走进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艺术展示馆,卷帙浩繁的妈祖文化书籍,以及琳琅满目的妈祖文创产品,让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妈祖故乡莆田的唯一一所本科大学,莆田学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任务目标,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立足妈祖文化资源优势,将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学生思政教育中,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钟奏响,旌鼓擂动,礼炮齐鸣,身着传统汉服的少男少女翩翩跳起八佾舞……日前,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大会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在此目睹妈祖祭典盛况的台湾游客郭美玲惊叹连连,“妈祖祭典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真的被震撼到了!”

妈祖祭典历史悠久,与黄帝陵祭典、孔庙祭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2006年,湄洲祖庙妈祖祭典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以妈祖祭典为主要内容的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妈祖祭典,莆田学院组织超过600名师生参演,正是他们的精彩演绎,让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传承,焕发出时代活力。“当我穿着汉服踏上天后广场的那一刻起,我明白自己不只是一名表演者,更是一位妈祖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当天参演妈祖祭典的陈献平同学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提到:习近平提出要“突出妈祖文化品牌”。他说:“妈祖文化具有很高的旅游文化品质,很好地反映中华民族的性格,通过世界的交流和传播能树立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的良好形象。”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妈祖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学细悟,融入实践,落到实处。”作为妈祖祭典演出团队的总负责人、莆田学院团委书记黄蕾说,组织学生参与妈祖祭典不仅是践行妈祖精神,也是学校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融会贯通,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高度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文化创新意识高素质人才的具体生动实践。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坐落于岛上的湄洲妈祖祖庙是全球上万座妈祖宫庙的祖庭。如今,妈祖宫庙的足迹遍布全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有3亿多人妈祖敬仰者。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校地合作实现大发展新发展深发展。”莆田学院党委书记翁若平说,莆田学院已与湄洲岛签订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保护好湄洲岛、妈祖文化弘扬传播、政府事务决策咨询、科研教育平台合作、人才团队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湄洲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目前,莆田学院已组建乡村规划师服务团队进驻湄洲岛,为当地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对接涉岛研究项目,承接《新时代提升妈祖文化对台影响力 促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研究》《新时代妈祖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等课题研究项目;参与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助力湄洲岛打造全国首个“零碳岛”……

今年7月,莆田学院还将结合暑期干部培训,在湄洲岛开展主题教育现场研学和专题研讨活动。同时,该院妈祖文化人才培养特色班学员将与来自宝岛中国文化大学的青年学子一起,重启因疫情中断3年的海峡两岸妈祖文化研习营。

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真抓实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院依托妈祖文化研究院和妈祖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特色班,广泛开展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妈祖文化节、妈祖操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妈祖文化第二课堂活动,推动妈祖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段时间,莆田学院广泛邀请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湄洲岛文化传播者、妈祖文化研究学者等进校讲课讲学,从艺术创作、两岸交流、文化融合等方面讲好传统文化自信、莆台两岸一家亲的故事,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化为履职尽责、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目标,注重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积极发挥研究院台湾教师的作用,凝聚全校各领域专家教授的智慧力量,共同做大做强妈祖文化研究工作,为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莆院新篇章做出贡献。”在莆田学院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上,该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曾伟如是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