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华安县华丰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华丰探索
2023-05-28 23:00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28日讯(通讯员 林英)华丰镇位于华安县中西部,为城关所在地。全镇总面积197.5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106个自然村,总人口40299人。依托县政府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将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出发为农、实施利农、收益在农的核心试点主线,依托农综改试点试验项目,推动康养、玉石、柑橘三大特色产业发展,乘势而上开创产业振兴新局面。

一、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康养旅游新业态

华丰镇高石村福山福水,其生态系统优越,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水和空气质量远超国家一级标准;其文化底藴深厚,拥有邹应龙孝廉文化、酿酒文化、知青文化等;其林下资源丰富,拥有原生态二十四节气美食。以被列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为契机,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及丰厚的人文底蕴,打造以“生态怡神,文化润心,善食养生”为理念的高山生态康养项目,涵盖了生态康养、文化康养、善食康养,实施建设善食文化体验基地、康养步道、竹林茶寮、森林童话、森林生态保护宣传普法基地等子项目,将高石村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型村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激活玉石文化,重塑玉石产业新气象

华丰镇罗溪村是中国十大名石之一“华安玉”矿藏最集中、存藏最丰富的村,立足罗溪村村情实际和区位优势,突出华安玉自然资源禀赋,“以玉为媒”,发展特色旅游,稳步推进华安玉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农综改项目,实施建设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农特产品数字化综合项目、罗溪村环境提升等工程,成为华安玉产业展示新窗口,促进奇石村品味提升,打造集数字商贸、文化展示、玉石文创、玉石电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项目,通过数字赋能、文创提升等,引领带动华安玉石产业提质增效。

三、做大柑橘经济,打响柑橘产业新品牌

一方水土,一方柑橘。华丰镇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雨量丰沛、土壤肥沃,生态条件优越,适合沃柑、黄金柑、黄美人等多种柑橘品种的生长,2022年我镇沃柑产量达700万斤,带动产值2000万元。以农以改项目为契机,打造柑橘产业综合体项目,其中包含选果分装集散基地、百果示范高标准采摘园等子项目,通过选果分装集散基地引入果蔬初加工、农产品初加工、物流冷链等产业模式,延展产业链条,做精柑橘特色产业。建设百果示范高标准采摘园,发挥漳州得极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园区内有100亩试验区,用于多品种试种育苗,育苗成功后,马上转化大面积种植,并免费提供新品种柑橘枝条给当地群众,减少农民发展新品种种植试错成本。同时,成立柑橘协会,制定规范标准,使柑橘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做大柑橘经济,引导柑橘产业走品牌建设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