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福州“老八所”学子齐聚,只为创作……
2023-05-28 22:12 海峡教育报

5月28日上午,由福建省语文学会、福州第三中学主办的第十三届榕城高中文社校际笔会在福州西湖(左海公园)文化讲堂举行。本次活动以“西望湖湾万壑航东揽文苍千秋量”为主题,设置了“朗读者”“三行诗:文穿古今”“楹联同书:共写热爱”“文学交流:作品互评”“主题写作”等环节。

福州三中校领导和嘉宾

福州一中三牧文学社、福建师大附中麦园文社、福州二中风骨文社、福州四中惠泽文社、福州格致中学于山文社、福州八中清源文社、福州高级中学千墨文社的成员及社团指导老师参加。

福州三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张璐致辞

福州三中副校长李棽致辞

福州三中校长张年雄宣布开幕

“一切精神文化都是需要静态载体。五四新文化运动就遇到过一场载体的转化......”福州二中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余秋雨的《笔墨祭》。在“朗读者”这个环节,各文社的代表同学各自选择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诗歌、散文等进行朗读分享。福州一中同学为大家带来《寻故》、福州三中的同学分享汪曾祺《人间有味》、福州四中学生带来《饮》、福州格致中学学子带来诗歌《以华夏文化为舟 求渡盛世之彼岸》、福州八中的同学带来《莫高窟》、福建师大附中的学生朗诵《屈原》、福州高级中学学子则诵读《亚洲铜》……他们的声音或轻柔,或有力,或深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从声音中回味,提笔写下内心的悸动,各文社的学生从提供的“传统文化”或“福州西湖、左海”元素中选取一个或多个进行三行诗创作。

“在我心脏上游泊一叶小舟/每年惊蛰之时/他托起两个深秋”“惊雷不晓春山老/中流击楫声犹傲/何畏折戟纵天笑”“今朝行舟 桥湖荷风/他日击楫 东海长浪/江舟海船 定波涛”......行云流水,妙笔生花,令人叹服。

楹联即对联,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本次活动各校文社提供上联,由学生们现场参与对下联。当上联一一展出,各校文社学生提笔创作,思考对应词句。

来自福州格致中学高二年级的黄雨晴为上联“烟锁池塘柳”对出了下联:“镜浮楼塔灯”。她告诉记者:“这个上联很出名,上联的五个字分别包含金木水火土,下联也应与其对应,也包含了金木水火土。此外,烟锁对镜浮,池塘柳对楼塔灯,对仗。”

给定福州西湖背景材料,各文社学生自选时代,进行散文或小说创作。在“主题写作”环节,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们以自己的风格书写着自己的文字,展现他们对于文学的热爱态度与实力。

现场评选

福州三中副校长李棽表示,以诗言志、以文会友,无疑是历代文人最为雅致的爱好,今日福州老八所的文社成员,能在这风景宜人、人文气息浓郁的左海讲堂创作交流,切磋技艺,必将成为各位同学高中生活中难忘的记忆。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了“三行诗”最佳人气诗作和最佳对联,一等奖获奖作品由创作者现场诵读。榕城高中文社校际笔会由福州第三中学2010年发起并主办,至今已举办十三届。往年活动均在福三中校内举行,今年首次将笔会搬出校园,搬进福州西湖(左海公园)文化讲坛。活动创新体现了福州第三中学在“大思政”教育背景下,将社团建设、课外拓展结合起来,依托西湖公园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爱家乡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搭建多元化思政育人平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