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建日报
标题图
松溪经济开发区:提质扩能创“小城大业”
2023-05-28 07:54 福建日报
松溪经济开发区 周燕兰 摄

日前,驱车驶入松溪经济开发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运输车辆来往穿梭。作为松溪县唯一的大型工业园区,松溪经济开发区现已签约21个工业项目,其中11家入园企业已开足马力全面投入生产,特色产业发展势头正盛。

5月中旬,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省重点项目——熹茗白茶加工及产业技术基地(松溪)建设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预计年底全新的生产设备便能进入厂房。

该项目规划建设智能化白茶工厂、仓储中心、检测中心及中国白茶贸易博物馆等配套空间,是集产、学、研、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基地,可实现年加工白茶300吨,产值达1.8亿元以上,将有效提升松溪县茶叶加工水平和茶产业综合竞争力。

“项目将松溪优质茶原料、茶文化资源与熹茗品牌营销模式、科研创新等优势有机融合,将弥补松溪茶产业品牌策划滞后,品牌带动辐射能力弱等短板。”项目负责人齐统河说,熹茗集团是松溪县回归企业,在国内拥有数百家门店运营经验,是园区推动家乡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诚意吸引了集团的投资。

近年来,松溪经济开发区通过推行招商园区一体化运营模式,围绕茶产业等当地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捷报频传。

“我们常态化实行‘一对一’联企服务机制,在服务中健全惠企政策体系。”松溪经济开发区主任武俊卿介绍,通过提供厂房代建、设备租赁、贡献奖励等优惠政策,并成立扶持重点产业集群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越来越多的茶叶加工企业在松溪落地和长成,目前全县茶叶加工总产值已达10.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3亿元。

龙坛茶业是一家主攻非洲茶叶市场的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打造了6个茶叶品牌,茶叶出口量连续2年居全省民营企业之冠。随着海外需求量的攀升,提升产能迫在眉睫。目前,龙坛茶业占地35亩的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夏季即可投产。

“项目建成后年产茶叶6000吨,公司茶青收购量能提升至400吨。”龙坛茶业总经理陈喜丁说,“每年汛期的雨水对茶叶加工是很大的隐患,园区在用地紧张的条件下将我们的厂房协调到地势较高的地块,还正对高速公路出入口,为茶产品出口提供了莫大便利。”

同样令陈喜丁称赞的,是园区推动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得益于此,新项目能以较低的安装成本引入6条全自动茶叶生产线。

“标准化厂房的建设能有效缓解工业用地需求的紧张,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土地集约利用效率,降低企业入驻成本。”武俊卿介绍道,标准化厂房提升了园区的产业承载便利度,为当地工业的发展积蓄了势能。

目前,松溪经济开发区为服务茶产业在建的标准化厂房近10万平方米,也为茶具、茶点、包装等涉茶企业向园区集聚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