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揭秘!除了恐龙,福建这里还有大熊猫、剑齿象、中国犀……
2023-05-27 18:28 闽西日报、龙岩市博物馆

实锤!

除了恐龙,

福建龙岩还是大陆至台湾

大熊猫-剑齿象-中国犀动物群

链条重要一环

中国南方土壤类型是红土,粘土含量高,在高价铁和锰的浸染下,呈现红色,具有明显的酸性,很难保存化石。因此,至今几乎没有在南方第四纪旷野红土中发现过人类化石或动物化石,只有在石灰岩洞穴中大量发现。龙岩地处武夷山脉南麓和博平岭山脉之间,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靠近北回归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发育出类型多样的喀斯特地貌,有洞穴、岩隙、岩棚等,为古人类和古生物化石埋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大熊猫下颌骨和尺骨

图片

奇和洞采集的东方剑齿象下臼齿

图片

奇和洞采集的东方剑齿象右下门齿

图片

奇和洞采集的中国犀臼齿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中国犀各个部位骨骼化石


2008年底至2009年3月,吴锡超作为龙岩市考古队队长,在傅柒生、范雪春等专家的领导下,在史前洞穴专题调查中,发现了数以千计的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鉴定,物种主要有灵长目的人猿超科的晚期智人、弥猴;啮齿目的中华竹鼠、巨鼠、华南兔、豪猪、硕豪猪;食肉目的大熊猫洞穴亚种、黑熊、猫科、犬科;长鼻目的东方剑齿象;奇蹄目的华南巨貘、中国犀;偶蹄目的无颈鬃豪猪、野猪、鹿、水鹿、獐、四不像麋鹿、獐、牛;翼手目的各类蝙蝠等;食虫目的鼩鼱,以及暂时无法鉴定种属的食肉类、食草类动物及大量小型啮齿类牙齿和骨骼化石等数十个属种,均属大熊猫——剑齿象——中国犀动物群,其中不乏绝灭种。


图片

吴锡超乘船横渡汀江源前往洞穴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考古队队长吴锡超爬过低矮的洞口,进行艰苦的洞穴调查


在福建,龙岩的石灰岩分布最广,洞穴多。石谷仓洞化石的石化程度相当高,保存也较好,是至今在福建境内已发现的洞穴动物群中时代最早的地点。上杭无名洞动物群包含一些十分罕见的动物,如苏门答腊兔、华南兔和中华猫等,体型大多比福建境内的其他各个化石地点见到的种类大,可能这个洞出土的动物种类存在我们尚未知晓的某些信息,如生态环境,或某个特定时期周围条件的影响,等等。


图片

石谷仓洞

图片

石谷仓洞采集的饱含剑齿象、大熊猫等物种牙的化石的胶结物

图片

石谷仓洞采集的黑熊牙

考古发现已经表明,云南元谋至台湾台南的我国南部,有一条自西而东、从老到新的人类化石、旧石器地点和大熊猫——剑齿象——中国犀动物群的密集分布带。龙岩史前洞穴的调查发现表明,龙岩是大冰期时期,第四纪晚期哺乳动物从大陆徙经东山“陆桥”,迁往台湾交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祖国大陆与台湾的物种、人种乃至文化自古一家,如影随形,荣辱与共,唇齿相依。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华南兔下颌骨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巨鼠下颌骨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鹿科趾骨、脊椎骨、腕骨、桡骨等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猫科下颌骨

图片

无名洞采集的水鹿下颌骨、炮骨和胫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