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榕启动
2023-05-27 18:22 海峡教育报

5月26日下午,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委文明办、团省委共同主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团省委宣传部部长蔡强宏,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良军,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陈欣以及各设区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领导上台正式启动福建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林学理在致辞中表示,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科学精神的肥沃土壤,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团结协作,聚合资源,在扩大普及面和推进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切实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打造成一个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实效性好的科普品牌。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科学调查体验,学习科学方法,传承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据介绍,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由中国科协联合省教育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共同主办的,是一项面向中小学生,以科学调查和科学体验为手段,以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创新创意为主题的公益性、普适性科普活动。活动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我省多部门联合推动、青少年广泛参与、社会反映良好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典型样板。2022年,全省共有近2.5万青少年参与活动,7000多个学生小组提交调查表,其中79个小组获评“全国优秀学生小组”,获奖数量和参与人数均居全国第二。

启动仪式现场颁发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校和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启动仪式后,现场举行科普交流活动。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福安市实验小学高级教师陈丹现场为学生带来《科学体验 从“xin”出发》主题讲座。她围绕“心——科学体验是什么”“兴——科学体验的价值”“新——科学体验的方法”“行——心动不如行动”等四个方面,鼓励青少年朋友珍惜机会,用亲身的实践去探索发现,积极参加活动学习科学方法,传承科学精神,努力提高科学素质。

在当天的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还现场观摩了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所打造的科普劳动实践平台“躬行园”。大家先后走访种植区、果树区、实验区、菌草区等区域,详细了解学校开展系列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情况,认真听取学校各科学调查小组学生代表介绍雨水收集器、落叶堆肥、厨余堆肥、蚯蚓塔、无害防虫等装置,并对同学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和主动投身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表示肯定。

“通过躬行园这一科普劳动实践平台,充分激发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了调查研究能力,让科学知识走出课本,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体验。”校长陈乐宁表示,学校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积极搭建“躬行园”科普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福建省科协青少中心授予“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项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