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福州教育研究院召开2023年福州市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暨作业设计专项培训
2023-05-27 15:05 海峡教育报

在“双减”和“新课标”大背景下,为了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管理,打造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高品质作业设计,助力福州市“双减”政策稳步着地,5月26日,2023年福州市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暨作业设计专项培训在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军门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主题是“聚焦作业设计,推进‘双减’工作”。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福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颖,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翁晖,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叶艺芳,鼓楼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勇等参加。本次活动由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建忠主持。福州教育研究院、各区县进修学校全体普教学科教研员30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领导致辞

在开班致辞中,邵东生副局长表示,今天的培训旨在推动福州市“双减”政策背景下作业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福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本次专项培训会的召开,对加强福州市中小学作业设计的研究和探讨,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陈勇委员表示,此次培训会,以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大会精神为指引,以区域优秀学科教师为切入点推动落实,“双减”政策和“双新”标准对教研员研究力和行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和优化作业设计水平提出了更高标准;鼓楼区将以此次培训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教研员专业能力,深化课堂教学和作业改革,同兄弟县区一道推进全市教育发展!

黄建忠主持开班式

区域经验交流

开班式后,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作《素养导向 用研结合 守正创新》专题讲座。叶副校长从“转变观念,深刻理解作业变革的时代意义”“项目推动,以国家项目带动区域作业变革”“多措并举,帮助教师们获得作业设计能力”“守正创新,推动教学评一体化的整体构建”四方面,介绍了鼓楼区作业设计应用研究的实践与思考。

专家讲座

随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研制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研制综合组、测评组成员王月芬博士带来讲座《新课标背景下核心素养立意的作业改革》。

王博士分别从“作业的内涵与本质”“单元作业的设计与实施”“新课标对作业的要求”三方面展开阐述。她不仅直面教学过程中作业设计方面面临的难题,聚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流程与方法,为“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指明方向,还提出作业改革方向的建议:强化作业设计,作业与教学、评价一体设计;重视作业实施,提升差异性作业的有效性;关注跨学科作业,注重作业类型的整体设计等。

王博士的讲座,高屋建瓴、醍醐灌顶,既有作业设计前沿的理论高度,又有一线教学的具体建议,为新课标背景下的作业设计指明了方向,为所有参会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受到参会教研员们的一致肯定。得专家指路,信心百倍,教师们更新了作业理念,提升了能力素养,动力满满,收获满满!

工作汇报

当天下午,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处主任李智明作《福州市作业设计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李主任总结出六大举措:一是深入解读文件,落实全面指导;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办好地区特色;三是强化科研助力,发挥品质引领;四是坚持以赛促教,打造尖兵团队;五是践行两导行动,强调以评促建;六是持续赋能团队,开发创新思路。他强调:“只要我们树立教研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深入开展,让教研更美好、让学生更幸福!”

案例交流

随后,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黄兴带来案例《小学数学“思辨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福州教育研究院物理教研员肖永琴以“聚焦‘减负提质’,优化初中物理单元作业的设计与评价”为题,生物教研员林媛媛以“精准、动态、联动、增值:指向作业设计的教研支持”为题,分别带来《作业设计案例分享》;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肖木英老师作题为《以赛促研 优化作业 落实双减》的作业设计推进工作经验分享;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卢熙老师以“双减背景下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综合性单元作业设计”为题,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真丽倩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 落实双减政策”为题,分别分享了作业设计优秀案例。

总结发言

最后,方颖院长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与会专家、教研员、教师们的精彩分享以及近2年来各进修校、学校取得的相应成效,并从作业设计、作业管理、作业评价等方面,为广大教师提出新的思考与建议:一是建立并推进健全的作业管理制度保障;二是引导并强化作业内容的设计与优化;三是强调并促进作业评价方式的转变。

方院长还强调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成长,双减不减责任。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积极探索有效的作业管理模式和策略,构建更高效、更愉悦、更轻松的作业模式,切实减少学生负担;更应该秉承“勇立潮头,担当有为”的实干精神,保持敏锐的“嗅觉”和勇敢的胆略,不断实践、不断反思,牢记使命,以昂扬的姿态、务实的精神,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在打造“福州教育强市”的新征程上借势发力,砥砺前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