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建日报
标题图
福建建瓯再添“中国笋竹之都”新名片
2023-05-27 07:51 福建日报

5月26日,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福建南平建瓯市开幕。会上,建瓯被中国竹产业协会授予“中国笋竹之都”称号,意味着建瓯再添国字号新名片。福建省政府、南平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2年11月,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近年来,被誉为“中国笋都竹乡”的南平,立足丰富的竹资源优势,在“以竹代塑”道路上不断创新,全方位推动竹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作为此次峰会举办地,建瓯有着“中国竹子之乡”“国家火炬计划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笋竹)优势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正锚定“千年建州 理学名城”发展定位,“做强一根竹”,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融合力度,全力突破“全竹利用”“以竹代塑”等核心技术,延伸竹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林产工业集群龙头,成为全竹利用、绿色发展的典范。

此次峰会以“小竹子 大产业——以竹代塑 ‘竹’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邀请国内竹产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以竹代塑”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表示,竹林是天然的水库、高效的碳库、绿色的粮库、再生的钱库,发展竹产业对保障木材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双碳”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尹刚强则指出,近十年来,全国竹产业发展呈现蓬勃态势,竹产业日益成为地方各级政府重视、企业和民众积极参与的富民产业。在全国竹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福建南平可谓异军突起。南平竹产业资源丰富,体系较为完整,产业链不断延长,竹产品种类丰富且附加值不断升高,南平的竹产业未来可期。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南平市已将得天独厚的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对南平竹产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南平市继续发挥独特的竹资源、竹产业优势,扎实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家具、食品、工艺美术、日用杂品等消费品行业,加强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具有文化创新的竹藤休闲家居、竹材原料低碳制浆技术等产品和技术,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峰会还举办了“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国际竹藤中心武夷研究基地”“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全国‘竹林四库’建瓯示范区”等授牌仪式,并开展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在持续两天的峰会时间里,建瓯还将举办中国竹业机械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会、“双碳”背景下竹炭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竹乡”联席会、乡村振兴背景下笋竹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笋竹产业成果对接会暨笋食品交易会等多场精彩活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