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共铸毓斌魂”德化一中对口帮扶永春三中
2023-05-26 21:39 海峡教育报

万物初盈满,德育日渐新。日前,德化第一中学联合永春第三中学开展“共铸毓斌魂”系列德育活动,落实“订单式”精准帮扶措施,以研学活动、社团互动、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等方式,就德育理念、德育机制、德育活动、德育课程、德育成效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image.png

思政讲座领思想 主题班会育真人

5月15日下午,德化一中教科室副主任、德化县优秀教师吴后辉为永春三中全体高中思政教师、初中道法教师开设思政专题讲座。吴老师从《读本》的特点与呈现方式、“双新”背景下《读本》教学的落地、关于《读本》教学的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案例讲解,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地领悟和践行系列重要论述。

image.png

与此同时,德化一中陈聪聪老师在永春三中高一(1)班开设题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德育主题班会观摩课,永春三中部分校级领导、中层行政、年段长、班主任等参与活动。本次班会课设计了三个环节,从人生剧本线的绘制,到换位感受不同人生的剧本,最后观看神舟十五号航天英雄邓清明的事迹,层层推进。学生从一开始的拘谨,到后面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想,将本节课推向了高潮。本次课程通过德育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有效促进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树立正确的道德意识,有益于学生对未来成长道路的认知!

image.png

心理讲座获成长 德育座谈谱新篇

5月19日下午,德化一中副校长赖厚利一行到永春三中参加两校德育座谈交流会。

会上,德化一中介绍了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经验与作法:一、探索德育新思路,构建德育工作体系。时政引路,下六个功夫;以研促教,开拓新思路;互动交流,开拓新视野。二、挖掘校本资源,与时俱进再出发。总结提炼德育新的体系;打造全员德育全的网络;丰富心理健康活动载体;挖掘学生社团德育潜力。三、搭建成长平台,加强队伍建设。

image.png

赖厚利向与会者分享了学校德育工作提升的发展历程,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构建起以“一切为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以“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实践创新、责任担当、健康生活”为着力点的“一核六翼”德育工作体系。并就两校丰富的德育特色资源进行了比较,并建议充分挖掘永春三中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其市级农耕实践基地优势,在特色办学上争创亮点。

同日,德化一中何巧玲老师为永春三中全体高一年级学生开设“遇见新‘礼物’ 赋能心成长”心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立足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需求,通过游戏体验、视频解读、案例分析等方法引导学生了解高中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并引导学生在尊重事实、接纳现实的基础上掌握自我赋能的有效方法,让学生收获心成长。

image.png

研学活动求真知 社团互动促成长

5月21日上午,永春三中师生一行走进德化一中陶瓷艺术中心开展陶瓷创作实践,师生们参观了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厅,领略了“薄如纸、温如玉、声如磐”的白瓷魅力,又深深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大师工匠精神。在陶瓷创作体验区,德化一中苏燕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揉泥、定点、润泥、开泥、拉高、变型、收口等手拉坯制作流程与技巧,同学穿上围裙领取陶土开始尝试制作,在指尖体验力量与速度的激情碰撞,感受陶瓷艺术的创作乐趣。

image.png

永春三中师生一行还走进德化一中陶瓷实践基地--臻峰文创园。在大师陶瓷精品馆,通过大师作品师生们深深感受到陶瓷艺术与红色革命、华夏历史100位贤哲等主题融合的魅力,在生动地展示古今陶瓷文化和精湛的雕刻技艺的同时,也让师生们享受了陶瓷带来的精神文化的盛宴。

与此同时,两校学生会和社团的同学们首先在德化一中易真图书馆进行简单的交流,随后各自到活动场地参观。篮球社同学们到飞达体育馆参观了击剑馆及体能室,并进行了友好的篮球友谊赛;广播社的同学们在广播站向永春三中的社员们就广播社的工作,开展的日常的活动做了简要的介绍;永春三中文学社的同学们与德化一中野草叶文学社的社员们一同前往文学馆,在参观文学馆的同时,野草叶文学社社员们就文学馆的来历、文学社社名的确立、报纸的发行等展开介绍。 

连日来,德化一中携手永春三中共同探索培根铸魂路径,寻求启智增慧要领上继续深化合作,开启了对口帮扶的新篇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