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名师领航明方向 扬帆起航启新程——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分专场陆续开展
2023-05-26 22:58 海峡教育报

为落实《龙岩市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加快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由市教科院组织部分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前往基层学校,通过课堂展示、现场说课和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教学示范和教研引领,为龙岩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5月底至6月初,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初中专场活动陆续开展,为2023届中考复习备考助力。

一、初中英语专场暨中考英语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image.png

为研讨中考英语复习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提高龙岩市中考英语复习教学有效性,市教科院于5月23至24日在连城县冠豸中学举办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初中英语专场)暨中考英语复习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来自各县(市、区)的100多位初中英语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既是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的初中英语专场活动,也是中考英语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初中英语专场活动即为特级教师简庆庆老师的教研教学专场展示活动。她通过现场说课、课堂展示和专题讲座为龙岩市初中英语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和教研引领。

在评课研讨环节中,来自各县(市、区)的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各自的所思所获,并针对如何在后期复习中提高语法专题的复习效率发表了各自的见解。image.png

评课研讨结束后,来自连城县朋口中学的巫品章以说课形式展示了一节中考英语看图写话专题复习课。看图写话是龙岩市中考英语薄弱题型,如何在后期复习中有针对性地提高该题型的得分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巫品章老师这节课为老师们提供非常实用的借鉴参考。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两场中考英语复习教学专题讲座。

据了解,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初中英语专场)暨中考英语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市初中质检考试结束后举办,借助优秀教育人才的智力共享,在备考关键时期指导毕业班教师进一步优化备考策略,切实发挥了为2023届的中考英语备考赋能增效的作用。

二、初中数学专场暨中考数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image.png

为扎实有效地备战2023年中考,优化“双减”背景下的中考数学复习策略,提高全市中考备考效率,赋能中考,5月23-24日,2023年龙岩市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初中数学专场)暨中考数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坎市中学举行。龙岩市教科院中学数学教研员谢洁琼老师、省级名师邓秀荫老师、各县市区初中数学教研员及九年级数学教师代表、龙岩市初中数学学科专家工作室成员、坎市中学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赴一场群英荟萃的教育盛宴。

image.png

本次研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市属中学其他数学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参加研讨学习。龙岩初级中学的陈盛老师、龙岩一中锦山学校的葛玉琴老师、长汀二中的俞丁华老师、漳平二中的陈盈盈老师、坎市中学的魏芳荣老师分别对2023年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等五市初中质检数学试题进行说题活动。五位老师分别从考点分析、学法指导、命题思考、备考策略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在中考复习中的做法和思考,从而帮助参会教师多维解读试题,聚焦热点难点,关注命题走向,直击中考,提高复习效率。他们的说题活动准备充分,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教学能力和个人素养,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龙岩一中锦山学校的省级名师、正高级教师邓秀荫老师开展了《中考二轮复习:函数再探究》的说课活动和示范课。邓老师抓住中考二轮复习的特点,分享了中考数学复习教学经验和成功做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为后期中考复习教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实践案例,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image.png

评课交流环节,参会的专家和老师对五位老师的说题活动和邓秀荫老师的说课、示范课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六位老师的展示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他们的复习教学方法、中考复习备考策略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无论是听课教师还是授课教师,都从交流研讨中有所悟、有所得,真正感受到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浓厚教学研究氛围。

为能更精准地把握2023年中考备考,谢洁琼老师、邓秀荫老师分别为大家开设了《2023年龙岩市初中数学质检考试分析及中考数学备考建议》《核心素养导向的“关联数学”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进行了数学中考备考策略分享和交流。

精研深思明方向,细谋增效启新程。此次教育人才智力服务基层活动暨中考数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既有示范课的课堂观摩,又有中考备考经验分享,更有备考方向的引领,为参会教师们搭建了一个聚焦中考、共话策略、共享智慧的备考平台,为实现2023年中考新跨越、创佳绩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