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2023体博会|面积超15万平,1565企业参展,观众超10万……大会启幕!
2023-05-26 20:56 海峡导报

2012年至2021年十年间,我国体育产业总体规模和增加值从9526亿元、3136亿元分别增长至3.1万亿元、1.2万亿元,年均增幅分别为14.01%和16.08%,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从0.6%增长至1.07%。

5月26日,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的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展会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海南)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由福建省体育局提供支持。展会将为期四天,旨在凝聚共识,提振从业者信心,助力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提高体育产业发展质量、协同体育产业区域发展,以构建体育产业新发展格局。

本届中国体博会从展区功能设计、展品展示场景、展商邀约体系、会议活动内容、专业观众邀请渠道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提质升级——分为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政府展区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超过150000平米,1565家体育用品企业参展,专业观众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在中国体博会举办的三十年、四十届这样的里程碑时刻,一系列数字均达到近年来新高。

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展会品牌,中国体博会经过30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行业综合性展览品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风向标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主席、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吴齐,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丁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新华社体育部部务会成员许基仁,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孙为民,国家体育总局基金中心主任郎维,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长远,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叶得盛,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湖北省体育局局长 水兵,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崔剑,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中华,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杨文等领导出席了本届体博会的开馆仪式,同时参加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各单项运动协会的领导和代表,企业界的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数智+与融合发展,突破边际诠释新体育

加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是本届展会的一大核心命题,来自北京、河北、贵州、内蒙古、海南、厦门、成都等多个省、市单位代表,齐聚2023中国体博会,谋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医疗”、“体育+教育”等更多“体育+”业态的合作可能性,打破地域、行业的边界限制,用新视角、新思路、新技术诠释新体育。

同时,一改往届按照“产品类别”进行细分展示的传统,本届展会以“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体的方式,依据全民健身的实际场景予以复刻,有效地推动了行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向产品制造和服务“双轮驱动”模式的过渡。

2023中国体博会的“数字化”还表现在展品上,囊括了健身器材、场馆设施设备、运动地材原材料及配件、运动服饰、康体器械、各类体育运动装备等多个品类,其中就包括不少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从而与现场观众进行人机交互的“黑科技”产品,比如智能体测仪、智能健身镜、智能跑步机、智能动感单车、VR可穿戴设备等。AI对于现代化体育制造业的重塑,在本届展会上得到了更为清晰地展现。

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为体育产业高质发展赋能

本届中国体博会依旧延续了体育产业的思想分享与成果展示的特性。在开展前一天的“论坛日”上,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再度担起了“行业思考引领者”的重任。

产业峰会以“聚势,共创新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体育系统领导、重量级经济学家及业内优秀企业代表,结合当前新发展形势和产业热点,围绕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消费、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议题深入探讨,为加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动能。

产业峰会上,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在提供了体育用品行业重点数据、2023大众运动行为及消费重点数据、各专委会研究成果与趋势洞察的同时,也宣告了行业正从疫情影响中稳步迈向复苏的坚定信念。

思维对对碰,各细分领域充分研讨寻新生机

本届体博会还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组织了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中体联公益服务平台系列活动,以及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等多个平行论坛和重要会议。

运动空间大会,聚焦城市体育空间功能优化,体育消费新场景打造,塑造运动空间行业的创新服务和领导品牌,为城市体育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产品与铺装大会,围绕着“担当绿色使命,打造安全建设”为核心,深度解析我国目前体育场馆及场地设施的建设与使用现状,从安全性、多样性、实用性的角度,为运动地材行业提出发展建议。

新设的中国数字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探讨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与全民健身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展会期间举办的多场热点赛道的技术研讨会议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吸引观众,是体育盛宴更是视觉盛宴

本届体博会除了保留智能健身器材评选、创新推优等活动外,还针对普通观众打造了家用健身产品趋势发布和展示、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中国体育珍藏品展、现场打卡赢大奖等活动,让普通观众也能在亚太地区最专业的体育用品展中有所收获。

本届展会在宣传上形成全媒体矩阵,于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小红书以及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进行传播,在开幕式当天,更是有众多新媒体达人在展会现场与未到场的“外围观众”或“境外观众”,线上互动并进行直播带货——“云逛展”、“云直播”让中国体博会的现场氛围充满人气,一种聚焦现代潮流、登录未来体育世界的画面感继往开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