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筑巢引凤 聚力引智——松溪县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7:21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5月26日讯(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周燕兰 史旭洲)近年来,松溪县按照“雁回巢、叶归根、产业兴、促发展”的思路,深入开展“回归经济”“民企带村”“万企兴万村”等行动,通过政策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将松溪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聚力打好“亲情牌”,引“凤”回巢

乡贤作为扎根乡村社会土壤的能人善士,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松溪县抢抓机遇,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异地商会为重点,大力开展“亲情招商”“产业招商”,激发在外松溪籍企业家爱乡情感,持续掀起回归新热潮,为推动松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注入强劲动能。

首先,以亲情引领回归。松溪县利用松溪籍异地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新春佳节等重大节日集中返乡之际,主动接洽,召开论坛、恳亲会、座谈会等活动,推介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同时,发挥“同心松溪”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持续加强与海外社团、侨企的联系,关心侨企发展,了解侨企诉求,鼓励侨企到松溪投资兴业,坚持以情动人,以诚感人,着力构建以乡情乡谊为主线的促乡贤回归工作网络。

另一方面,着力畅通联谊渠道。坚持“走出去”和“请回来”相结合,新建北京松溪乡贤联络站、漳州松溪乡贤联络站,强化沟通交流,让松溪籍乡亲切身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关怀;先后邀请异地商会会员企业来松考察20余次,召开招商活动30余场,促成福建省布布顺纺织有限公司、福建晟鑫硅胶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回归回迁。

狠抓人才“回乡流”,助“凤”筑巢

近年来,在外松溪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兴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在他们看来,这不仅是一种情愫,更是一种责任。“回来,是因为对家乡的热爱,也是为了圆自己的‘铸造梦’。”福建强跃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邵良瑞回忆起自己的返乡经历,依旧是感慨万分。

邵良瑞是一位执着于铸造业的创业者,2017年,松溪县开展“百日攻坚战”招商活动,并向邵良瑞抛出橄榄枝。可当时他的公司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再次搬迁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想到热爱的故土,他左右盘桓,还是想回去看看再作进一步打算。拿着相关招商资料,他返乡实地考察交通区位、电力设施、劳动力等创业环境后,很快做出回乡创业的决定。他给公司起名强跃,寓意促进家乡强大飞跃。

“这几年松溪政府持续发力,推进异地企业回归创业,也出台了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措施。松溪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交通运输环境的有效提升,促使我决定回乡投资,也希望能够带动乡亲们一起就业,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邵良瑞说道。

和邵良瑞一样,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松溪籍企业家借助大力推动“回归经济”的有利时机,回乡投资、反哺家乡。 

做好返乡“服务官”,助“凤”展翅

要让回归项目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关键还要靠服务。为此,松溪县深化县领导挂点重大项目机制,调整并成立重大招商项目工作推进小组,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创新建立“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制度、一笔启动经费”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加快促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创新推出工商联主席轮值制度,搭建政府与企业便捷沟通的“连心桥”,为企业项目落地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系列活动,打通行政审批堵点难点28个,缩减各类办件环节70个。

近年来,松溪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加快实施“回归工程”的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回归工作纵深开展。目前,“回归经济”已成为松溪县振兴实体经济,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力量。今年一月以来,全县完成回归项目15个、总投资24.5亿元,全县力争2023全年完成招引项目38个、总投资超63.7亿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