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同心来助学 圆梦千万家
2023-05-26 10:15 福建日报

日前,第六届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揭晓,厦门十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奖,来自厦门同安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厦门同心慈善会“助学圆梦”项目再获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十余年如一日的爱心力量接力——截至今年4月,“助学圆梦”项目累计服务对象达1973人,资助1192人,累计发放资助款608.83万元;累计开展了入校宣传、夏令营、入户家访、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等活动273场。项目搭建平台,凝聚了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3647人次,服务时长达29195小时。

漫漫同心助学路,源于厦门市同安区同心慈善会在开展慈善助学服务过程中发现,厦门岛外山区乡村仍有部分孩子,因种种原因,家庭遭遇窘境,求学之路难以为继。为了更精准地帮助高三困境学子解决升学上的经济和心理困难,同心慈善会于2010年启动了“助学圆梦”志愿服务项目,为他们开展心理辅导、爱心助学等服务。

助学圆梦,不止于提供资金扶助。同心“助学圆梦”志愿服务项目实施至今,以“奖善助困”为主,集“物质慈善”“心灵慈善”“文化慈善”于一体,设计“扶困+扶智+扶志”的精准教育扶困公益慈善项目,通过提供志愿者陪伴、心灵养护、抗压力抗逆力培训等素质能力成长课程以及一次性奖(助)学金,帮助受助学生从精神上和物质上更好地迈进大学校门,衍生出“精准助学、智志双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学服务体系。

为了精准帮扶,同心慈善会积极健全慈善机制、不断激发慈善生态,全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搭建了爱心平台,发动全民参与,在从需求出发,提供精准帮扶之外,为了核实申请对象的真实需求,项目组邀请志愿者、爱心人士到每个申请对象的家中、邻居进行实地走访,以此促进爱心人士切身感受困难家庭的不易,对善款的使用也更加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于2012年起发动成立了以受助学生为主的“同心青年志愿服务团”。该项目已为受助学生提供了35期专业的志愿者培训课程,促进青年学子实现“救助—自助—助人”的转变,形成良性循环,延续传递爱心与社会责任。

(杨珊珊 苏轩 余雪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