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厦门市村庄空间管控规划及城中村现代化治理 “一规划两政策”出台
2023-05-26 10:00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26日讯(记者 陈挺 通讯员 刘一鸣 实习生 洪宾薇)25日上午,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村庄空间管控和村庄规划、城中村现代化治理领域的“一规划两政策”,为全市村庄空间使用精准提供政策供给,有力保障规划实施,更好地发挥城乡发展中的规划统筹作用。

一规划,在《厦门市村庄空间管控规划(2021-2035年)》中,厦门对禁建、限建、适建区进行调整,将全市原526个禁建村调整为212个;限建村467个调整为592个;适建村493个调整为577个。(调整后的村庄总个数不含上版规划批准至2022年8月期间已拆迁的105自然村)。同时,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弹性,建立村庄管控每三年滚动更新机制,并保留一定比例的城中村。

两政策,在《厦门市村庄规划指导意见》中,提出要针对不同村庄类型,因地制宜提出差异化规划引导策略以及不同规划内容和深度要求,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

在《厦门市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公共配套设施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管理暂行规定》中,对城镇开发边界内保留和三年后规划拆迁城中村的公共配套设施的规划和管理提出了要求,保障了城中村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的实施,规范了城镇开发边界内城中村规划编制、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的审批,明确了城中村规划编制的实施主体及公共配套设施项目指标等,优化了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的审批,以现代化治理推动城中村有机更新,实现城乡融合全面发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