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三明尤溪现存2棵老树金柑 树龄超过150年
2023-05-26 08:18 东南网

三明尤溪现存2棵老树金柑 树龄超过150年 - 本网原创 - 东南网

尤溪现存的2棵老树金柑 采访对象供图

5月22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尤溪老树金柑入选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据悉,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此次遴选发布的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均为2022年在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新发现的珍稀特色、具有创新开发利用价值的地方品种,包括尤溪老树金柑、明水大红芒香稻、维西攀天阁老黑谷等10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尤溪县是“中国金柑之乡”、全国金柑4大产区之一。尤溪金柑果皮甘甜微辣,肉质脆嫩,适宜生长在雨水充沛、海拔高度为500米至700米的亚热带丘陵低山地带,适宜种植在富含有机质的红壤或黄壤土。目前,尤溪超过150年树龄的老树金柑仅存2棵,均位于八字桥乡洪牌村墓兜洋,几十年来尤溪县乃至全市的金柑树,都是以这2棵老树金柑作为母树繁育的。为防止老树资源消失,资源调查队开展了抢救性收集保护,在对旧枝条提纯复壮后,1株母树(树龄175年)抽出新枝,现已收入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安全保存。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将通过科学合理的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手段持续做好尤溪老树金柑的保护工作,深入发掘优异种质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八字桥乡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郑锋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