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赞!全省口岸转关货物直通模式首个试点落户莆田国际陆港
2023-05-25 20:53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25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杨妍)23日,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福州海关、厦门海关在莆田召开福建省口岸智慧转关直通工作推进会。会上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签署货物直通业务合作备忘录,开启智慧转关货物直通模式。据悉,全省口岸转关货物直通模式首个试点将在莆田国际陆港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259.jpg

以往接受海关对转关货物的监管使用的是传统的海关封志,在启运地海关和目的地海关均需要海关关员人工进行施封和解封操作,目的地海关还需要人工核对转关单信息和锁志信息后进行转关单核销操作,整个过程耗时较长。新模式下,福厦两关通过应用海关安全智能锁,并依托地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系统内部数据通道进行对接,实现跨关区转关物流数据交换和海关作业手续自动对碰核销。同时,海关建设直通在途监管平台,实现对运输车辆实时轨迹展示、轨迹回放分析、途中异常预警等功能,进一步严密了跨关区在途转关货物的监管。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303.jpg

据悉,通过智慧转关直通模式,货物到港即可安排装船或装机,可实现24小时自助式“无感”通关,外贸企业的物流时效将得到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315.jpg

城厢区是国内跨境电商较为活跃的地区,目前已形成鞋服、油画及个性化定制为主的跨境电商产业带,并集聚了一大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然而,由于莆田缺少跨境电商所需要的空港、海港资源,一直以来,在莆田完成通关的跨境电商货物只能采取转关运输的方式出口。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320.jpg

2019年3月,城厢区建成莆田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备案、报关、仓储、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去年底,该中心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叠加公路运输类海关监管功能,升级为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莆田国际陆港,可开展各类跨境通关业务。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310.jpg

莆田国际陆港负责人刘怀川介绍,福厦两关启动转关货物直通模式,将有效地拉进莆田与航线优势口岸的时间距离,跨境电商物流运能至少提高一倍,货物通关时间可节省12小时以上,有效减低物流成本,有利于促进莆田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5195338.jpg

城厢区商务局局长杨智伟表示,目前,城厢区已累计拨付33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莆田国际陆港建设,年实现通关货值超过10亿元。今后,该区将充分利用陆港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来莆通关,拓展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优化监管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推动莆田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