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泉州——中东航线正式开通
2023-05-25 20:41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25日讯(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黄鹏)5月25日,泉州——中东航线首航仪式在泉州港石狮石湖作业区举行。仪式结束后,装载机械设备、发电机组、石材、童鞋、卫浴等泉州本地货物的“星源”轮启航前往中东迪拜杰贝阿里港。

中东是泉州及石狮对外贸易的传统市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带动下,石狮与中东乃至俄罗斯地区的贸易往来日趋紧密,2022年,石狮对中东国家出口额达28.6亿元,对俄罗斯出口额达5.1亿元。

此次开通的泉州——中东航线挂港顺序为青岛-宁波-泉州石湖-南沙-中东迪拜,并延伸至俄罗斯圣彼得堡,投入“星源”轮、“海丝”轮等7艘集装箱船舶,提供双周班运营服务。航线开通后将有效辐射中东各主要国家,推动泉州与中东地区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同时打通泉州第二条对俄贸易海运物流通道,进一步推动对俄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发展,打造链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远洋国际航线。

此次开通泉州——中东航线,是石狮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的缩影。目前,石狮累计已开通“一带一路”外贸航线18条,石湖港5号、6号2个10万吨级泊位于今年2月实现竣工投产,泉州港石狮航运中心、石湖港区停车场、配套加油站等一批港后项目于今年上半年相继建成。

统计显示,2022年,泉州港入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其中石狮港口完成吞吐量占比超过八成。2022年石狮外贸集装箱吞吐量8.5万标箱,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1-4月,石狮外贸集装箱吞吐量3.22万标箱,比增48.3%,保持逆势强劲增长势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