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零距离体验山野之乐 周末,你去露营了吗?
2023-05-24 14:36 智慧三明客户端

露营爱好者自带装备,到户外享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

露营爱好者在龙栖山余家坪搭起五彩帐篷,望星空、看日出。

一顶帐篷,三五好友,晓看云舒天地静,夜听虫吟耳际明……“露营热”持续升温,这种在野外搭营帐住宿的军事体育训练项目,逐渐走入普通民众的生活,由小众转为大众,成为一种新兴的户外休闲方式。

露营,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景点“人从众”景象再度回归,在城郊乡村的河湖岸边、公园草地上,一顶顶色彩鲜艳的露营帐篷,成为假日景点中的亮眼点缀。

“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景点人太多不去凑热闹,周边露营也不错。”5月1日,市民王舒乙在朋友圈晒出了与家人、朋友,到沙县湿地公园露营的照片。照片中,阳光、绿地、帐篷、孩子、笑脸,惬意悠然。

“帐篷、地垫都长期放在车子的后备箱里,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就可以坐下来,搭个帐篷慢慢地欣赏美景。”王舒乙说,周末假期,他常和朋友带孩子到城市周边的公园绿地露营,或是日间小憩、戏水赏花,或是绿道漫步、户外野餐,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休闲方式,不仅能让自己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压力,享受诗与远方,也能让孩子在户外活动中接触到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强身健体,增进亲子关系,一举多得。

市民罗东是去年9月才接触露营的新人。“去年9月,大田济阳种植了巨型水稻,朋友约我去露营打卡‘禾下乘凉梦’,在稻田边露营,蛙虫齐鸣,星河灿烂,一次体验就让我爱上了露营。”市民罗东说,“准备装备、制作美食、安营扎寨,这些挑战都给我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罗东看来,露营是一种简单而节俭的旅行方式,露营的费用比住酒店或民宿等传统旅行方式更便宜,这样的出游性价比很高。

去年至今,他已经和朋友先后在三元区的陈大镇、洋溪镇、小焦村,沙县区的草洋村、际口村,将乐龙栖山等地扎营过夜。今年,他们还准备扩大露营版图,想带着帐篷游遍三明的山山水水。

精致露营,社交新风尚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露营风尚渐盛。在市场助推下,露营从满足“近出行、浅需求、低消费”的单纯享受自然山水,开始向追求舒适度和出片率的新赛道拓展,“悦己”式露营如今已成为社交新风尚。

资深驴友老郑认为,他身边玩露营的朋友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热爱户外运动的资深玩家,他们是真正的“户外党”,这些露营发烧友不惜花重金购置露营装备。帐篷、睡袋、遮阳天幕,桌椅、厨具、户外冰箱,风扇、投影、移动电源……各色装备,一应俱全,为了追求露营的舒适化,不惜再造一个“户外的家”,他们最先带起了“搬家式”的精致露营风潮。

还有一种伪“户外党”,他们基本没有户外经验,也不想购置装备,却也想体验诗和远方的精致露营生活。一些商家瞅准了这部分人的需求,就在城郊风景好的地方“扎营”,这些露营基地,拎包入住,可以提供从泡茶烧烤到唱歌住宿的一条龙式轻奢露营体验。年轻人是此类精致露营的消费主力军,虽然单次消费价格较高,却能很好地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每逢节假日,这些露营基地常常“一篷难求”。

“自购装备不仅费钱,每次去玩搬运装备就先累半死,那种苦行僧式的露营不是我想要的。”市民刘颖坦言,“我喜欢的是说走就走的精致露营,选择打卡哪个露营点时,我首先考虑的因素是能不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文体旅融合,培育消费新热点

将露营与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相结合,以“露营+”模式,拓展经济新赛道,小小帐篷成为激活我市文体经济的活性剂。

市民林锦谈起露营眉飞色舞,她说:“去年,我先后在万寿岩和格氏栲参加过两场与露营有关的活动,不仅有森林定向越野、亲子飞镖赛,还有美食集市、乐队演出,太好玩了。”

“露营是一种既安全又有趣的户外活动方式。”在露营基地经营者范先生看来,露营市场前景广阔,是一门很有“钱”途的生意。

他告诉记者,由春入夏,马上就要进入新一年的露营季,除了翻新露营基地,做好开营准备外,今年他还将开发露营装备销售、户外活动策划等与露营相关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以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春日里花燃沃野,呼吸中尽得草木菁华;夏日里观海听涛,星光透入梦境,裁山岚为被,枕涛声入梦……4月27日,“来福建,露营去”2023年福建省帐篷露营季活动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16个福建省值得期待的帐篷露营地和10条露营推荐线路。

其中,三明马岩康养谷、三明金铙山露营基地、三明天斗山居星空露营地入选16个“值得期待的帐篷露营地”,金铙山露营之旅入选10条露营推荐线路,为撬动旅游消费市场,培育消费新热点再添助力。

在查看过今年推荐的帐篷露营地和线路后,不少露营爱好者对此表示期待,希望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能加大对露营市场的管理,督促露营相关企业严格执行涉及露营事项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为露营消费者提供安全、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促进露营市场健康发展,让新一年的露营季能有更多难忘体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