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评点新闻:碰瓷式维权不可纵容
2023-05-24 10:55 福建日报 原创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餐饮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当地一对晏姓父子以没有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为由,要求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的餐企高额赔偿,自2020年至今竟举报49次。被举报餐企联名向该协会反映,认为系恶意举报。

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商家售卖冷食类食品须具备经营资质。商家无证却售卖“拍黄瓜”,遭索赔或罚款并不冤。但这对父子利用商家“无证拍黄瓜”,3年内举报49次,索要高额赔偿,其目的已不是维护自身权益和食品安全。父子俩深谙店家破财消灾的心理,属碰瓷维权。

只要商家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就能从源头上避免风险。问题是,不少餐饮店是小本生意,但办理冷食许可的要求较高,除需专门的凉菜制作间外,还要具备独立的空调、消毒设备,这一套下来成本不低。对此,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要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商家严格依法依规经营。据报道,对于餐企集体反映被职业打假一事,当地有关方面已组织召开协调会,并达成餐饮企业进一步强化合法合规经营意识、市场监管部门借鉴探索首违免罚的监管服务具体措施等共识。对“碰瓷式维权”说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奉劝某些别有用心者趁早收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