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评点新闻:高校应适时对公众开放
2023-05-24 10:56 福建日报 原创

一段时间以来,高校不对社会公众开放。这是新冠疫情期间的应时之举,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其与社会公众的交流。近期,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始对社会公众开放,访客填写信息后即可入校参观。

大学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公共财政,很多资源在建设之初就具有公共性质,因此建设成果本应向社会开放,为广大公众所共享。校园不对外开放,实际上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此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产学融合、实习调研等活动,都需要与社会保持正常联系。从这个角度看,社会渴望开放的大学,而大学也需要在开放中拥抱社会。

不可否认,对部分高校来说,向社会开放确实会产生不少压力,比如如何保障校园安全和秩序等。针对潜在问题,高校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坚持有序开放原则,探索合理开放机制,包括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体系,制定严格的参观流程,加强对访客的管理和监督等,在促进公共资源共享中更好发挥高校促进城市文化建设的作用。相信在示范效应下,越来越多的高校会加入开放参观的行列中,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学术、文化和艺术体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