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梦蕉城
标题图
你知道吗?蕉城有个“百凤呈祥”畲族馆→
2023-05-23 10:42 大梦蕉城

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自古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在宁德蕉城区上金贝村,就有个“百凤呈祥”畲族馆,收藏品多达百余件,成为当地对外展示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眼前就是位于

蕉城区金涵畲族乡的上金贝畲族馆

是2011年由畲族文物收藏“第一人”

阮晓东筹办而成

收藏品多达百余件 

图片

图片

“这个馆叫‘百凤呈祥’,所有的,几乎跟凤有关系,来自于畲汉杂居,或者专门是畲族地区的主题收藏。”在阮晓东的介绍下,馆中收藏的与畲族密切相关的文物被一一揭秘,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对畲族“福”文化的还原。

图片

畲族的这个“福”,它是一个龙跟凤的结合体。这个“凤”是带龙角或者龙头的;畲族的“龙”是带鱼尾的,所以这个“福”字体现了,它的一个身份和地位,阮晓东介绍道。

图片

记者了解到,整个馆的收藏品,有来自宁德本地的,也有来自省外的,大部分是以畲族女性标志性装束和生活必需品为主,时间最早可追溯到宋代,每件都有各自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

图片

“这个是宋代的,‘福’系列里面,最早的一件文物。这个体现了当时畲族在宋代的时候,大家已经融入了社会。”源于对畲族文化的热爱,20多年来,阮晓东已从国内各地畲族村寨,收集畲族的服饰、木雕、银饰及婚庆、农耕用具等文物上万件,并通过展览、交流,让各地参观者直接体验到原生态畲族文化,也让畲族文化得到弘扬和发展。

图片

“这个收藏,没有刨根问底,只在面上,根本上是看不出它的本质,所以说一有这些东西,一对照是不是畲族的,我们一目了然,只是告诉畲族有这么个辉煌的历史。”阮晓东说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