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三明人,又出现了!不要随便开窗!
2023-05-23 08:36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福建卫生报

随着夏天的到来,

在气温逐渐回升的同时,

雨水也多了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

每逢大雨后,

市民家中总会飞来一群不速之客。

它们的破坏力极强,

不仅会噬咬书本、啃食木头,

而且还可能入侵水泥、钢筋……

它就是白蚁。

图片

白蚁有哪些危害?

该如何消杀和预防呢?

什么是白蚁?



白蚁,又叫大水蚁,它的习性类似蚂蚁,有群居社会性,有蚁王、蚁后和工蚁、兵蚁,是一种社会性昆虫,与蟑螂近缘,往往把巢穴建在木头中,以木屑为食。白蚁会对木质的建筑造成极大危害,危害涉及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水库堤坝等。

虽然白蚁的个头很小,

但它们不仅可以飞上几十层的高楼,

还会密密麻麻地

聚集在路灯或各种光源下。


为什么白蚁往往雨后出现?



这是因为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这些条件促使白蚁从洞穴飞出来觅食和寻找配偶,呈现出白蚁“婚飞”高峰。它们会脱落翅膀,雌雄交配,并就地寻找木质结构准备筑巢。繁殖白蚁有趋光性,容易被屋内的灯光吸引而来,因此很多市民家里的窗户、阳台可见到大量有翅白蚁。


白蚁泛滥,对市民都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噬咬毁坏市民的木制家具是白蚁的主要危害,它们喜欢在木质的衣柜、门窗框、踢脚线以及地板中筑巢,并迅速繁殖,导致市民的财产损失。

造成财产损失之外,白蚁可能对市民的健康造成威胁。白蚁身上最具毒性的就是其分泌的蚁酸,这种蚁酸具有一定的酸性,同时它的体液也可能让市民接触到它的时候发生过敏反应。大多数情况下白蚁不咬人,不蜇人,也不传染什么疾病,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一般来说白蚁也不会对人类主动分泌蚁酸,但是少数情况下,白蚁可能会咬伤人的皮肤,可能会导致感染的发生。另外,市民有时候会间接接触到白蚁啃食过的物体,比如当市民接触到被白蚁噬咬过的木制品,上面残留的白蚁体液就很可能会让市民出现皮肤过敏。


大家注意

如果飞蚁正在敲打你的门窗

可千万不要打开

要不然遭殃的人就是你了

那大水蚁飞到家里了咋办?!

这些预防措施赶紧学起来!

白蚁进屋了怎么办?



1.白蚁分飞时,赶紧关窗关灯
图片
4至6月为白蚁繁殖期,在闷热天气傍晚,快下雨之前,白蚁就喜欢集体飞出来交配繁殖。这时要赶紧关门、关窗、关掉对白蚁有很强吸引力的大灯(日光灯、吊灯等)。家里最好装纱窗,既可以防白蚁,又可以防蚊子。
2.对刚飞进来的白蚁,及时杀灭
图片
如果少数白蚁已飞入家中,可以采用拍打、喷洒杀虫剂等方式直接消灭;或用扫帚将翅膀脱落的白蚁扫成一堆,用开水烫死;也可以在白蚁分飞处的灯光下放一盆水,使趋光而至的白蚁掉入水中淹死。
3.对于已经筑巢的白蚁,千万别用杀虫剂
图片
当看见室内的墙壁以及房梁、木柱、门框、窗框的小洞飞出大量白蚁时,一定要引起警惕。这时千万别喷杀虫剂或者撬白蚁的巢穴!这样做可能会惊动隐藏起来的白蚁大军,它们会搬到更加隐秘的地方,加重蚁患。

4.及时联系专业机构

图片
如白蚁是从家中飞出或无法判断白蚁来源,应及时联系白蚁防治专业机构,让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处理。同时,要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不要盲目自行消杀,扩大危害范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