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富民兴村丨南平顺昌:干山茶园写好“绿色”文章
2023-05-22 15:33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分,草木勃发。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干山茶园茂林修竹,满目苍翠。远处山顶云雾缭绕,一垄垄茶树犹如绿色长龙,蜿蜒深山中。

“今年我们的茶叶一定能卖得更好。”干山茶园的主人吴莹说,“去年我们茶叶产量有1万斤,今年预计差不多,但经过一年生态茶园的打造,茶叶品质比去年好。”

(徐华山 摄)

吴莹早年便与茶结缘。

2008年起,因为在武夷山从事导游工作,随着对武夷山茶文化的了解程度加深,对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的兴趣也愈发浓厚。

2013年初,因家庭原因,吴莹回到家乡顺昌。“初回顺昌我开了一家茶叶店,但我觉得顺昌也有好山好水,也能出好茶。”于是通过努力,吴莹流转了干山村的一片荒地,开始建设茶园。

她介绍,干山村的荒山,位于宝山下,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日照丰富,水质澄净优良,周边山林是生态林,非常适合种茶。

同年底,吴莹在干山茶园种植了肉桂、水仙、雀舌、奇兰等9个茶叶品种。

(徐华山 摄)

“要想打造品牌,有机茶园是必经之路。”中国茶产业特别是武夷山茶产业的发展,让吴莹早早认识到生态茶园的重要性。

有机茶园需要科学管理,吴莹经常去武夷山学习生态茶园的种植管理技术。她不仅在茶园里套种了油菜花和紫云英用作绿肥,还加大对茶园内及周边生态的保护和改造。“今年我们不仅有信心完成企业的SC认证,还将努力完成企业的绿色食品认证。”吴莹望着茶园笑着说。

干山茶园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来自干山村。“村民们很乐意来茶园工作,目前共聘请了十几人,人均年收入有1万元左右。”吴莹说。去年,吴莹茶园获得收益100万余元。

干山茶园,茶香四溢。通过茶叶种植推动当地绿色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让周边群众获得了实惠,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