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福师大学子探寻武夷山上古文化与文旅开发
2023-05-21 11:26 新福建

“人形山和地象人物解析路径要再进一步清晰明确”“武夷山上古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对策的最后一部分针对性不够强”“调研报告要继续打磨”……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六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子围坐一堂,就最新调研成果进行热烈讨论,碰撞思想。

53e50d984dfc00ed2e9b6f36c7d17e6b_.jpg

课题组六名成员在研究谈论

近期,在风景秀丽的武夷山,他们对武夷山史前历史文化内涵等内容开展了实地调研。研究的课题为“武夷山上古文化挖掘与文旅开发——基于人形山和地象的考查调研”。课题选择武夷山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学界有关“人形山”的新概念,运用人形山和地象研究的新方法,对武夷山地区人形山和地象进行历史地理考查,解析女嬇、陆终、彭祖、钱武、钱夷、姜嫄、后稷等众多上古历史和传说人物形象,探析“祝融八姓”文化、彭祖文化和大脚印文化所蕴含的上古文化内涵。同时,深入分析武夷山上古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现状与问题,学习借鉴相关地区上古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路径与策略,从保护文化遗存与遗址、健全时空规划与布局、创新旅游模式与产品、活化资源包装与传播、创建全域试点与推广五个维度,积极探寻武夷山上古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对策与建议,为推动武夷山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念借鉴与举措参考。

c46110d6c12545d710c18c6127288427_.jpg

与武夷山文史专家访谈

人形山是当代人文地理研究的重要概念,指外形轮廓像男女之形的大山,是对古代山川地理遗存的一种形态描述。地象是中国古代的天文术语,指星宿在大地表面的投影,称“星垂地象”,也是大地表面历史人物、传说人物和动植物的形象。福建是旅游大省,人形山和地象存世数量丰富,人形山和地象人物的考查赏析是文化旅游的重要内容。课题研究对于福建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人形山和地象的历史人文内涵研究、旅游资源开发,文旅经济发展均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