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一大波“高仿号”来袭,三明有人遭遇连环骗局......
2023-05-19 19:30 三明警方

诈骗剧本总是千变万化      

骗子通过“克隆”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账号      

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朋友注意啦      

一大波“高仿号”正在来袭

      

真实案例

近日,家住三元区的张女士联系“三明警方”,希望民警帮忙分析一下自己是否遇到了电信诈骗,民警立即核实情况,发现这种诈骗手法值得警惕!

据了解,张女士有一个要好的朋友李女士,两人经常在微博上互动。4月21日,张女士在微博上收到了“女士”的求助:因去营业厅换卡,未绑定微信和QQ,无法登录微信,只能通过微博联系朋友,扫描二维码进行辅助验证。                    

张女士还没反应过来,“女士”又称自己网购了急需商品,由于无法登录微信,需要张女士帮助联系一下商家客服经理。因为关系太熟了,张女士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李女士”表示需要以下载APP方式联系客服,当张女士正要帮忙扫描不明二维码“辅助验证微信”、下载不明APP“联系商家客服”时,突然,张女士的另一个朋友郑女士发来了消息……      

     

郑女士紧急找到张女士,原来张女士在遭遇骗局的同时,骗子也冒充了张女士的微博号,向其朋友行骗!      

     

张女士找到民警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通过查看微博头像、昵称及最近动态,发现在微博平台内有两个一模一样的“李女士”和“张女士” !通过比对,民警发现“李鬼微博”从头像、简介、关注列表到IP属地都与原博主一致昵称却在原博主昵称基础上加一个“·”符号,原博主的一些微博动态也被“克隆”了,几乎以假乱真。



     
     
骗子先通过微博“高仿号”冒充“李女士”身份对其好友张女士实施诈骗,同时又故技重施冒充张女士对其好友郑女士行骗,幸亏被郑女士识破并提醒张女士。听完民警分析,张女士随即对两个高仿号进行了举报处理,并发布微博动态提示亲朋好友谨防上当受骗。      
“克隆好友”诈骗案例
     

“克隆好友”诈骗是新型的冒充亲友类诈骗,骗子通过虚假的“微信辅助验证”二维码“钓鱼”骗取受害人微信号,最终盗走微信账号里的钱


0                 1                

                 
案例一                  

                 

                 


2月15日,福建泉州的小王收到“同学”微博消息,称其微信登录异常需要好友帮忙辅助验证。信以为真的小张按要求扫描了对方二维码,填写了微信相关信息,并退出了微信。

随后,“同学”以填写资料错误为由,让小张发送一条“验证”短信,并要求小张审核期间不要登录微信以免被冻结。半小时后,小张登录微信发现里面的钱被全部转走。


               
案例二                

  
               


3月19日,福建三明的小庄收到“同学小胡”的微博信息,让其帮忙给自己的微信辅助验证。小庄按照对方要求扫描二维码后,把自己微信账号密码等信息填入其中。随后,骗子让其半小时内不要登录微信,以免微信被冻结。骗子登录小庄微信后,不仅将其微信内零钱转走,还冒充小庄向其亲属借钱,导致小庄及其亲属损失惨重。

警方提醒


这种诈骗套路看似简单,危害不容小觑。如果您收到类似的好友求助,一定要提高警惕,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核实对方身份,不向他人提供短信验证码,不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轻易转账!为此,我们整理了三大化解招数供大家参考和分享:


1.防范之心不可无。遇到好友发来借款、辅助验证等求助时,应多渠道验证好友真伪,通过打电话、开视频或当面询问等方式核实情况,千万不要冲动转账。


2.安全提醒不忽视。当对话窗口出现风险提醒时,要警惕该好友账号可能被盗号,如情况属实,应尽快联系好友冻结账号,并转告其他朋友,避免更多人上当。


3.个人信息不泄露。预防盗号是防范这类诈骗的关键,因此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敏感信息,如社交账号密码、支付密码、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扫不明二维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