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珍贵!永安发现中国特有植物
2023-05-19 13:49 智慧三明客户端

近日,在永安市桃源洞风景区的峭壁上,当地的林业工作人员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丹霞梧桐,属极危物种,极小种群植物。

循着景区游路上掉落的花朵,林业和景区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一些生长在景区峭壁上的丹霞梧桐以及幼苗。盛开的花朵如同一团团的紫色烟霞,与周边的丹霞地貌相互映衬。据悉,丹霞梧桐是中国特有种,植株高大,树形美丽,生长迅速,萌蘖力强,耐干旱,花色紫红绚丽,很适合培育为庭院观赏树木、道路绿化树种,以及石漠化地区造林先锋树种。

永安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敏水介绍:“这个物种我跟踪调查了四年,第一次发现是在2020年冬天,那时候只看到落下的叶子,不敢确定。2021年我们有来调查,偏迟了点,没看到完整的花,去年来的时候没看到一株开花,今年来的时候有个别株开花,经过我们对这种植物形态及解剖学观察,才确认这是丹霞梧桐。”

一直以来丹霞梧桐都被认为全球仅生长在韶关丹霞山土壤瘠薄的红色砂岩石上,后来陆续在其周边有限的几个地方发现,但也十分稀少,被认为是广东的名片物种。这次在福建发现,不但增加了丹霞梧桐的分布地点,丰富了福建省国家保护植物名录,而且对研究植物地理区系有十分重要意义。

“这次在我们福建是第一次发现,应该是弥足珍贵的,为什么丹霞梧桐在永安桃源洞会有分布?主要是永安桃源洞也是丹霞地貌,这个物种就是喜欢生长在丹霞地貌悬崖上面,非常珍贵、非常稀有。”永安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敏水说道。

经初步调查,永安发现的丹霞梧桐有50多株,最大的胸径有40厘米,最高达20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