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世界高血压日义诊宣教,让群众科学"减压"
2023-05-18 15:18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8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建飞 黄筱军)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当天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以“控住血压,稳住幸福”为主题的义诊宣教活动,通过专家义诊、血压监测、咨询答疑等形式,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增强市民积极预防高血压的能力。

_DSC9916.jpg

活动现场,前来问诊咨询和测量血压的市民络绎不绝。“要做好血压自我管理,尽早预防、尽早治疗”“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食盐的摄入一定要控制好”……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同时,对患病群众仔细询问症状表现、用药情况以及生活习惯,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_DSC9918.jpg

护理人员细致地为市民测血压、查血糖,传授高血压的家庭自测方法,倡导合理科学饮食。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许开祖介绍,高血压患者常见临床症状有头晕、头胀、耳鸣、颈痛、胸闷、心悸、气短、恶心、乏力等。高血压还经常伴发多种并发症,对心、脑、肾、眼等器官及大血管造成损害。常见并发症包括高血压危象、脑出血、冠心病、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部分患者还常伴随糖尿病等疾病,进一步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_DSC9978.jpg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因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导致高血压这样的老年病频发,并且呈现逐步年轻化趋势。许多高血压患者在发生并发症之前并无明显症状,从而忽视疾病的早期诊治,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甚至致死致残。“之前并没什么临床不适应症状,所以就没进行常规的血压测量和检查。”患者张先生说。

_DSC9939.jpg

“高血压病的早期发现、预防、治疗十分重要。”许开祖说,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合理控制血压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高血压需要终身防控,患者应养成定期测量血压、自我疾病管理的习惯,保持血压正常稳定。同时,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限制钠盐摄入、合理膳食、控制体重、不吸烟、限制饮酒、适当有氧运动、保持心理平衡、管理好睡眠,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