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最炫"民族风"!莆田学院少数民族文化节来啦
2023-05-17 16:0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7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王彦菲)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数民族文化节在莆田学院紫霄校区火热举行。莆田学院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同学一起,精心搭起宣传平台,展出多彩服饰,制作特色美食,分享风土人情,奏响美妙旋律,跳起独特歌舞,展示和谐美好的校园生活。莆田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戴杰孙,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玲,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秀兰等,和各民族学生一起互动体验,共享民族文化盛宴。

当天,美丽的紫霄山下红色驿站广场五彩缤纷,生机盎然。民族风摄影、美食品尝、服饰体验、文化交流及心理辅导……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展现了各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尽情领略不同民族的风情与韵味,感受最炫“民族风”。

“扎西德勒!”在美食展示区,藏族学子白玛曲珍热情地介绍起藏族特色饮品--藏式甜茶。甜茶,藏语称“恰安莫”,茶汤呈乳黄色,有浓浓的茶香和奶香,是藏区人民最喜爱的饮料之一。其制作工艺是将红茶、牛奶、白糖等掺在一起熬制,其间要不停地搅拌,让原料相互融合。“如果你们来到西藏做客,主人一定会热情地用糌粑和甜茶招待每一位客人。”白玛曲珍笑着说。

“这是我们土家族的传统服饰,衣料多为青蓝色土布或麻布”“这是钵钵鸡,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小吃,属于川菜”“这个叫唐卡,是藏族的一种绘画艺术”……来自不同民族的学子穿上各自民族服饰,详细讲解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同学们在互动中观赏民族展品、品尝民族美食、体验民族服饰,深入了解展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感受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伴奏,师生们手拉手一起跳起了民族舞蹈,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一衣一食展风采,一笔一画写深情。少数民族学子们用民族文字书写了相应的汉字祝福语,师生们也学着用少数民族文字写下“平安喜乐”等祝福,将民族文化内蕴在墨水的一笔一画中,共悟多民族文字的文化魅力,共绘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

同时,活动现场还开启少数民族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全方位构建育人网络,保障少数民族学生身心健康,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在和谐的校园里成长成才。

作为学校民族特色教育环节中重要的品牌活动,多年来,少数民族文化节通过创新教育载体,以“沉浸式”教育,在师生心里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文化节不仅让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民族文化,也让我们对我国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有更全面的认识,推动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壮族学子牙丽娜说。

“少数民族文化节不仅是管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的一项精品项目,也是校园最受欢迎的精品学生活动之一。”陈玲说,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开展,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养机制,构建充满活力、丰富有效的三全育人体系,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节作为民族文化传播平台,能够促进大学生用青年人特有的激情、自身对于民族文化的思考,去展示青年一代的民族风采,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引导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向全面纵深发展,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莆田学院管理学院有来自藏族、回族、壮族、彝族等16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近百名,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一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相处融洽。多年来,该院持续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民族团结认同感和自豪感,增进各民族同学的交融和交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