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2023-05-16 15:01 海峡教育报

ec37f9d31884b83e18506ad4dc71ee7.png

5月15日上午,“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福州教育研究院“教苑大讲堂”活动在福州教育研究院举行。

41a30e42b40f2ccd41f26f22c35d7670.jpg

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明洪,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颖出席仪式。活动由邵东生主持。

199143990dc998c66d08564121d78902.jpg

吴明洪在致辞中表示,省、市两级教科研部门首次协同共建“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是省市协同研究的一个新起点,有利于促进全省优质教育科研资源的整合与分配,有利于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领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师专业发展,标志着我省教育科研管理网络进一步完善,是省、市两级教科研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科研人职责与使命的一次重要举措。今后,“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将以服务省、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坚持“育人第一、创新为先”的教育科研原则,创新模式、协同研究,为福州市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福州方案”。

010f04c79798a47ba53c4ea9b70a46b4.jpg

游昕指出,省教科所与福州教育研究院联合组建的“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是福州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福州教育科研水平,为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而持续的智力引擎。

游昕表示,希望双方未来协同做到“三个服务”:一是服务教师。教育科研是提升在职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专家引领、教研员引领等,带动更多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实现专业发展,真正使教育科研成为提升教师素养的重要引擎,为福州教育培养更多专家型人才。二是服务课堂。教育科研引领教育教学。双方可围绕新课标、新课改“素养导向、育人为本”的理念、目标,深化研究,使教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育人实践,解决好当前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适应中高考等评价改革的需要,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提升。三是服务教育强市建设。教科研水平是城市教育的关键软实力。双方要聚焦将福州打造成全省教育科研创新高地的目标,集中研究,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成果,在全国、全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中获得亮眼成绩,助力我市教育强市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ed5be066f39803401670f2b138555dd8.jpg

邵东生主持

8687e379e8a06f657ddafcd86186fded.jpg

方颖代表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班子表态。她表示,“协同创新”意味着开放、包容、共赢、发展,福州教育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省会城市教育科研领域的优势,以“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为发展平台和抓手,遵循“明德、循理、精业”的院训,加强学习与研究,提升专业能力,在省教育规划办、省教科所的指导下,建立研究共同体,协同创新、联手研究、联合攻关,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加强科研、教研深度融合,加强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努力做到游昕局长要求的“三个服务”:服务教师、服务课堂、服务教育强市建设,发挥研究院教育专业智库的作用,以教育科研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930188af9195c60a200c7b774b304b8e.jpg

与会领导共同揭牌

5cefab19e1d048641c769a15bbae0ccb.jpg

省教科所办公室主任陈建超宣读“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确认书

030228afd1879816d1dc452358032fc6.jpg

当天上午,福州教育研究院“教苑大讲堂”活动举行。本次大讲堂吴明洪所长以让“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落地见效为题,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三个层面,分享了个人在提升课题研究品质方面的见解和若干思考。他强调,党中央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指示为教育科研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教育科研工作必须更好地发挥对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现代化实现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通过建设教育高质量体系,实行纵向联动、区域协同的科研管理机制,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福州教育研究院作为第一个与省教育规划办、省教科所共建“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中心”的地市级教科研单位,将充分发挥研究院在教育科研方面的积淀与优势,促进基础教育领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师专业发展。今后,双方也将以此为平台,以课题为抓手,建立研究共同体,加强协同创新,对区域基础教育教研起到示范辐射作用,促进福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陈建超、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教育评论编辑部主任钟建林、教育政策与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丽仙,福州教育研究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活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