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智联招聘:近半数职场妈妈日工作9小时以上,家务时间比男性更长
2023-05-15 22:25 新福建新闻客户端

2023年母亲节来临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她们面对的困难,了解职场妈妈在婚育等方面的观念和想法,一同给予她们更多关注与支持。

调查显示,女性对自身要求日益提高,很多已婚已育职场女性,不仅承担“优生优育”的家庭责任,也在职场中成为“中流砥柱”,时常面对事业与家庭、生娃与升职的“二选一”难题。

28790a178243578b795e9714cb726d6.jpg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共有48.5%的职场妈妈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高于未婚女性的34%、已婚未育女性的39%。这表明,职场妈妈比其他职场女性更拼。在访谈中,许多职场妈妈表示,自己“忙碌”“紧迫”“全靠一口气提着”。早晨6点多起床是常态,职场妈妈不仅给娃做早餐,还承包了送娃上学、接娃回家的工作,带娃是每天必备的日常。调研数据也显示,67.5%的职场妈妈每天做家务达2小时以上,远高于职场爸爸的16%。

“职场+育儿”双重压力成为职场妈妈主要问题,男性感知则较弱。作为事业与育儿兼顾的职场人,44.5%的职场妈妈感受到“职场+育儿”双重压力,而对此有较强感受的职场爸爸占比37.9%。在成为妈妈后,职场女性在照顾培养孩子上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因此对“双重压力”感受更深。同时,34.8%的职场妈妈担心“工作繁忙,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也有32.3%的职场妈妈认为“属于自己个人学习/娱乐的时间太少”。可见,职场妈妈希望兼顾好事业与家庭,在两个向度上都有更好表现。

1c40ea793cf184205270e6187a8d5ae.jpg

 59.2%的职场妈妈表示,自己是带娃主力军,47.7%的职场爸爸认为是另一半在主力带娃。可见,职场妈妈是大部分家庭的育儿“中流砥柱”,而职场爸爸只是“助攻选手”。在访谈中,一位职场妈妈表示,自己白天上班、晚上带娃,配偶“带娃较少”“干活粗糙”。

此外,近半数职场妈妈正在经历“丧偶式育儿”,占比高于去年。据统计,47.9%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占比大幅高于去年的23.1%,职场妈妈“丧偶式”育儿的现象更严重。仅有10.1%的职场妈妈表示配偶“尽心尽力,不比妈妈做得少”。与之对应的是,有31.5%的职场爸爸如此评价自身表现。只有6.1%的职场爸爸表示“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

 在业余时间分配上,职场妈妈将更多精力投入“陪伴家人”,选择该选项的职场妈妈占比50.4%,不仅排在各选项的首位,也高于未婚女性的39.7%。这表明,成为妈妈的职场女性要花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变少。同时,48.4%的职场妈妈选择休息娱乐、36.8%选择充电学习、36.6%选择锻炼健身,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让自己更完善。

为更好地保障职场女性权益,江苏等省份试点延迟退休政策,灵活就业女性满足条件可自愿申请是否延迟退休;全国多地工会和妇联组织发起为职场妈妈赠送“贴心包”、“健康包”等服务计划……这些新举措为职场妈妈提供了更好的公共福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