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一堂大思政课,让爱国主义在“红五月”飘扬
2023-05-15 22:07 福建日报

伴随《集美学校校歌》嘹亮的歌声,一场由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师生共同演绎的爱国主义大课堂在厦门广电演播厅火热开启。本堂大思政课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承办,300多名诚毅学院师生到场观看,本次活动同步在看厦门APP、厦门广电网、厦门广电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点击量达42万。

3caa553a020869a2252b7032568a261.jpg

本堂大思政课以“守正创新担使命,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通过“嘉庚精神永流传”“诚毅二字中心藏”“青春建功新时代”三大篇章,通过理论讲述、学生访谈、艺术表演等形式展开。

在大思政课的三堂讲述中,第一堂课,集美大学董立功副教授将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风雨历程娓娓道来,讲述《陈嘉庚先生的诚毅人生》。

c4b995a93365d9fe60da252b5e9534b.jpg

第二堂课,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校友,通过访谈,讲述了在新时代诚毅学子践行嘉庚精神的火热实践。他们中有秉持校主陈嘉庚先生曾经对学前教育专业提出的“葆真养正”理念的学前教育专业学子,他们连续5年深入城中村为流动幼儿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启蒙,帮助儿童从胆怯到开朗、帮助一个个家庭认识绘本阅读和家长陪伴的重要性,来自社会、家长、孩子的良好反馈,也鼓励着他们投身学前教育事业;有通过榫卯结构搭建建筑微缩模型的工程专业学子,他们在实地测量、电脑绘图、木料打磨、搭建模型的过程中,学习嘉庚先生的建筑美学和智慧,并将嘉庚建筑之美和嘉庚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有响应嘉庚先生积极倡导水上运动的龙舟队学子,中国首届龙舟拔河赛中获得第一名、福建省大学生首届龙舟锦标赛女子组冠军等优异的成绩,是对龙舟队学子们顶着严寒酷暑努力训练的最好慰藉。

d1f5d0d83bf98ba130a4a47244ab067.jpg

第三堂课,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吴宛稚老师通过讲述新时代青年的故事,鼓励青年学子们《时代浪花正翻涌,青年奋斗正逢时》。

三堂讲述中还穿插朗诵、舞蹈、歌曲等形式的艺术展示,通过与嘉庚先生的隔空对话、对鹭岛建设者的倾情歌颂、青年学子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等,把新时代诚毅学子如何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如何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共赴强国之路的坚定信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c9d4dc8f04fbcee874871318d45c57f.jpg

“本次的大思政课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嘉庚精神”紧密融合,通过对嘉庚精神的学习和弘扬,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琳燕介绍到这堂大思政课的特色时说,用“理论讲述+艺术展示”让大思政课活起来,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思想育人工作。

“观看了本次大思政课,我被嘉庚先生的‘诚毅’人生所感动,作为一名诚毅学子,我们应该继续学习和弘扬嘉庚精神,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0级中文专业赖晓慧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