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立夏行走福安步兜山
2023-05-15 10:53 今日福安

时值立夏,一场淡雨后,福安城郊北隅步兜山愈发清丽脱俗。

说起步兜山,很多人以为是一座山,其实它是一个村。这个拥有数百多年历史的朱氏聚居村落,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后裔的一支。据步兜山朱氏宗谱记述: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朱熹直系后裔朱熉携儿孙及眷属等赴福安就任县训导,落籍步兜山,成为开基祖。朱熹后裔秉承祖训,坚持耕读传家,在此开基立业、兴教化,过着农耕经济的生活。数年间,从一个小小的村落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望族”。绵延至今,村落完整保留十三栋清代古民居,朱姓繁衍有六百余丁。

图片

俗话说“人以地重,地因人传。”步兜山村,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中的“文公祠”。这座始建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农历己亥年)的古祠,坐子向午、两进五开间、总面积约586平方米。想了解步兜山村,就要走进这里宗族文化的源头。“文公祠”虽以祭祀朱文公为主,但也祔祀本乡“三峰” ( 即朱氏祖先莲峰、儒峰、塘峰)列祖先公。祠堂奉祀朱文公上辈九代,文公子孙三十二代先人,呈现人文渊薮的历史烙印。步兜山 “三峰朱氏宗祠”,不仅保护朱子在闽东稀有的墨迹,更激励乡人守住文化根脉。

图片

文脉赓续,生生不息。值得一提的是,步兜山朱熹后人,慎终追远、敬祖穆宗、守望家园、恒昌文脉。宁德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要发起人朱晶瑜介绍,闽东现有朱熹后裔二万六千多人,为展现闽东 “朱熹后裔村”风采,步兜山接轨朱子文化研究会基地,无偿捐献出五十亩风水林区,规划建设朱子文化公园。主要将朱熹相关的典故、传说、诗句内容以文化背景墙、雕塑小品、碑刻、浮雕等景观造型等形式融合进朱子塑像、朱子纪念堂、朱子书院等纪念性标志建筑,打造闽东朱子文化旅游景点。近年来,步兜山在进一步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的事业中,更好地激活朱子文化遗存,使其焕发新时代的光芒,成为理论研究的源泉、研学游学的基地、伦理教化的标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使朱子文化在闽东大地上广泛传播,发扬光大。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初夏时节,风暖昼长,草长莺飞,蝉鸣蛙叫,万物并秀。流连步兜山,目之所及一批古建筑得到修缮、文化遗存宛若璞玉“靓”锦福…… 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和文化沉淀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邂逅锦福,来自闽东各地朱熹后代、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百余人,出席了步兜山朱子后裔村碑刻落成仪式。追溯悠远记忆,赓续文化基因。一座镌刻有“朱子后裔村”苍遒朴拙大字的石碑,赫然映入眼帘。碑前现场以讲故事、诵读朱子家训等形式,钩沉朱子后裔村的文脉流芳。“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履痕,探“脉”寻“踪”,也寄托着朱子灵魂的存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